為單親媽募捐「攏系假」! 外送員遭爆私吞善款

新竹一名黃姓外送員,被同行指控打著「愛心捐款帳號」的名義,在外送員的LINE群組募捐,卻疑似私吞善款。投訴人表示,很多外送員都捐錢,響應他發起的愛心活動,但每次只要有人反應帳目不清,就會被踢出群組,後來他直接寫信給外送公司詢問,公司卻回覆帳號不是官方開的,懷疑愛心遭到詐騙,氣得報警處理。

更多新聞: 媽媽沒實聯無法進市場 無罩男竟拿菜刀上門理論

一群外送員穿著制服,開心和育幼院的小孩合影留念,從去年開始,外送員A先生就陸續參加群組發起的公益活動。

投訴人A先生表示,「大家都騎著摩托車,都是一樣的制服跟背包做慈善事業,其實對公司形象是很好的,可是後來演變成這種,為了私人的利益還是甚麼,味道都變調了。」

網路群組發起募捐 外送員遭爆私吞善款

事情發生在去年12月,同為外送員的黃姓男子,在同業群組發訊息,表示新竹有一名單親媽媽,在外送過程車禍受傷,由於她要獨力扶養2個孩子,本人決定發樂捐行動,希望群組內的人發揮愛心,並強調捐款帳戶是外送品牌官方的捐款帳戶。但是巧的是,照片中帳戶的名字剛好被紙遮了起來。

投訴人A先生說,「陸續有人匯款進去,那我也有匯款進去裡面,可是我匯款之後發現,為甚麼要把戶名擋起來。」

不少外送員,紛紛捐款幫助車禍同事度過難關。但之後黃姓男子又在群組上公告,說這次募款為9000元,也讓不少人質疑,金額應該不只如此。

投訴人A先生說,「據他講的話每次都幾千塊而已,可是參與的人數都是15、20人以上,那幾千塊我覺得兜不起來,那熊貓的回應是說,他們沒有這個募款活動,也沒有相關帳戶。」

網路群組發起募捐 外送員遭爆私吞善款

沒想到面對爭議,黃姓男子不但不理會,甚至還把質疑他的人踢出群組。A先生向公司求證,才發現原來捐款的帳戶根本不是官方開的,氣得報警處理。

新竹縣竹北分局偵查隊副隊長葉日仁說,「警方已鎖定特定人,依法通知涉嫌人到案說明,以釐清相關案情。」

律師劉韋廷說明,「有私人沒有經過這些申請,律師劉韋廷,就提出募款的話這種狀況,律師劉韋廷,很可能違反公益勸募條例,律師劉韋廷,而且使用的帳號也沒用在募款用途上,律師劉韋廷,甚至還可能構成刑法的詐欺罪。」

網路群組發起募捐 外送員遭爆私吞善款

律師提醒民眾如果想為他人募款,一定要向主管機關申請,取得許可帳戶,款項的用途也得依申請目的使用。才不容易引發後續爭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工地意外!滿載鋼架掉落重壓 駕駛頭部受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