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台美TIFA睽違5復談 酈英傑離任前與會

AIT處長酈英傑即將離任,總統蔡英文親自頒授「大綬景星勳章」,表示國人對酈英傑的離任感到不捨,酈英傑除了感性說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也說睽違5年的台美TIFA即將復談,AIT發新聞稿證實,台美雙方將於6月30日進行線上視訊會議,包括酈英傑和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都將與會。

更多新聞: 2國際組織願助台買疫苗? 疑有詐騙.中國背景

總統蔡英文為AIT處長酈英傑,戴上勳章,酈英傑備感殊榮的同時,也宣布睽違5年的台美TIFA,即將復談。

AIT指出,第11屆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將於台北時間6月30日星期三,透過線上視訊會議方式召開,包括AIT處長酈英傑、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將為會議開場,美國貿易代表處及台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將擔任首席顧問,台美1994年簽署TIFA,第一屆會談隔年舉行,最近一次談話是在2016年,但因為因美豬議題延宕5年,不過讓酈英傑開心的,不只是TIFA復談,還有兩國的真友誼。

AIT處長酈英傑說,「我很高興美國可以投桃報李,台灣曾在疫情早期捐贈美國(口罩跟醫療物資),這次美國捐贈的疫苗被稱為及時雨,但這證明的是台灣跟美國是真朋友,會在朋友有難時互相幫助。」

6/30台美TIFA睽違5復談 酈英傑離任前與會

酈英傑和台灣緣分很深,不僅3度以外交官身分派駐台灣,40多年前也曾來台傳教。

這3年任期,更讓台美關係突飛猛進。從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更名、美國國務院放寬對台交往準則,到軍售常態化,從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到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台官員層級顯著提高,台美關係深化有目共睹。

6/30台美TIFA睽違5復談 酈英傑離任前與會

總統蔡英文表示,「我也代表台灣人民表達對您卸任的不捨,當然更要邀請您和您的夫人,未來隨時回到這個美好友善的國家,看看老朋友還有很重要的,可以吃一碗您喜歡的芒果冰,正如您說的台灣不會離開您,我們會持續一起見證台美友誼進展。」

6/30台美TIFA睽違5復談 酈英傑離任前與會

AIT處長酈英傑則說,「我期待即使離任之後,也能繼續為增進美台關係貢獻一己之力,雖然我就要離開台灣了,但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

任期即將畫下句點,酈英傑感性道別,但可以確定的是,台美關係只會越來越深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恩主公醫護要求道歉 陳其邁:了解醫護辛苦「但每個疫調都影響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