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出席總統授勳現場 酈英傑卸任前曝:台積電是台美友好關鍵!

總統蔡英文(右)頒授AIT處長酈英傑(左)「大綬景星勳章」。(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即將卸任,總統蔡英文也在府內親自頒授「大綬景星勳章」。同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參與出席,酈英傑致詞時表示,自己所提出的「4個增進」都有確實做到,並指出台積電在台美貿易關係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在致詞時表示,在經濟與商業合作方面,看到美台貿易與投資往來都有大幅躍進。同時,提到日前台積電承諾斥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設立「尖端半導體晶圓廠」,他表示,此舉顯示出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裡,台灣扮演了重要角色。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即將卸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授勳現場觀禮。(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他也坦言,在過去幾周,看到美國參議員來台宣布,捐贈台灣75萬劑莫德納疫苗的畫面,到後來裝著250萬劑疫苗,印有美國國旗的貨箱從飛機上卸下的景象,都是他任內最美好的回憶,讓他永生難忘,也證明了美國與台灣是「真朋友」。而在安全合作方面,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並已通知國會對台軍售價值近170億美元的武器,也簽署了美台「海巡合作備忘錄」;同時,美國也已將《六項保證》解密,再次肯定上述承諾。

酈英傑指出,自己身為AIT處長時所提出的「4個增進」,包括「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都有確實進展,也強調就算自己卸任,也會致力於美台關係,「雖然我就要離開台灣了,但是台灣永遠不會離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