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高官偷廢紙箱賺300萬  判22個月網虧:大肥鼠!

知名零食企業《三隻松鼠》內2名員工長期盜賣公司紙箱賺取高達300萬元左右,不少網友驚訝原來賣廢紙這麼賺。(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在中國安徽,有一名蔣姓男子是知名零食公司「三隻松鼠」的參謀總監,利用職務之便,夥同另一名員工將公司原先要出售的廢紙箱,利用銷售不入帳及調整過磅表等方式等方式佔為己有。轉賣廢紙箱後得手總價值約為人民幣68.4萬(約新台幣300萬),並且非法收賄和大膽索要名車。在三隻松鼠啟動內部監察後,才讓蔣姓男子的犯罪事實暴露,法院依收賄罪、職務侵占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10個月。


知名零食公司《三隻松鼠》曝光公司2名員工盜賣公司紙箱,不法獲利達新台幣300萬元。(圖/翻攝自《財經網》微博)

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在安徽省人民法院公開的刑事判決書中,揭露了知名零食企業「三隻松鼠」的2名員工私自拿走廢紙箱賣錢,並收受賄賂而遭判刑的案子。蔣姓男子自2013年入職到物流部,後來一路升職為經理、參謀部總監,其間蔣姓男子利用職務之便收受北京一家公司的王姓男子的賄賂,陸續收受21萬人民幣(約新台幣90萬),雖然曾因害怕被發現而返還部分金錢,但卻又再向王姓男子索要高級轎車,並過戶給太太。而蔣姓男子夥同公司另一位童姓員工,利用銷售不入帳及調整過磅表等方式,不法出售公司的價值人民幣68.4萬的「廢紙箱」,兩人再把分贓各拿取約34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50萬)。

廢紙行業人員表示,在市場價格好時,賣紙箱其實能賺不少。(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翻攝自民視新聞)

整件犯罪事件,「三隻松鼠」公司宣稱在通過內部嚴謹的自查機制時發現不對勁,進一步查證取得證據後向警方舉報。法院一審判決蔣男因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2個月,因職務侵占罪判處有期徒刑11個月,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年10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0萬元;童男則犯職務侵占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宣告緩刑2年,並處罰金人民幣5萬元。盜賣紙箱案件曝光後,不少網友咋舌「原來廢紙箱這麼值錢」、「賣破爛都能貪幾十萬(人民幣)」、「感覺自己扔了一個億」,更有網友虧說:「 三隻松鼠養了一隻碩鼠」。不過有相關行業人員表示,2人侵占公司廢紙箱期間,正好是廢紙價格較為低迷的階段,紙廠收購每斤價格在5毛到8毛之間,換算下來兩人侵占的廢紙箱總量或在百萬斤以上。也有從事造紙行業的網友表示,人民幣68萬元的廢紙大約估算有250噸至300噸左右,在廢紙行業來看其實「量並不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