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肉要如何保存 才能延長保鮮期?
(圖/freepik)

買了很多肉回家,卻發現自己不一定用得完,這時可以將肉保存在冰箱的冷藏室或冷凍室裡,等到要料理的時候再拿出來用,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各種肉品最適合的保存方式,有一些詳細的建議要提供給大家,首先一起來學,冷藏或冷凍生肉品和熟肉品的正確方法。

更多新聞: 百貨專櫃搶業績、推銷秘辛!前櫃姐爆料:會偷替客人貼標籤

將各種肉品冷藏或冷凍的方法

馬上來看看要如何冷藏或冷凍肉品,才能延長它們的保鮮期限。

將肉品冷藏

冷藏生肉品時,先將它放入可冷藏的真空保鮮容器中,再把容器放入冰箱冷藏即可,如果肉品有外包裝,建議將肉品連同外包裝一起放到盤子上,再一起放入冰箱冷藏,這麼做可以避免任何從包裝裡不小心流出來的液體,污染到周圍的其他食物。

冷藏熟肉品時,先讓它完全變涼成室溫溫度後,再把肉品放入可冷藏的真空保鮮容器中,再放入冰箱冷藏。

將肉品冷凍

冷凍生肉品時,如果有外包裝,就把外包裝移除(生絞肉的外包裝除外),接著只要把肉品放入可冷凍的保鮮夾鏈袋中,擠出袋內空氣並封好袋口,再放入冰箱冷凍即可,但如果會冷凍超過一星期,建議先用無毒保鮮膜將肉品包數層後,再放入可冷凍的保鮮夾鏈袋中,同樣擠出袋內空氣並封好袋口後,再放進冰箱冷凍,你也可以將數個肉品,分別用無毒保鮮膜包數層後,再一起放入同一個保鮮夾鏈袋中。要冷凍生絞肉時,建議把外包裝留著,除非你想先將它分成數份,就可以先分好再放入保鮮夾鏈袋中冷凍。

不同的肉要如何保存 才能延長保鮮期?
(圖/freepik)

冷凍熟肉品時,要先讓它放涼到室溫溫度,再把它放入保鮮夾鏈袋中,將空氣擠出並封好袋口後,就可以放入冰箱冷凍了。

各種肉品冷藏或冷凍後的保存期限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說明,所謂的保存期限是以食物安全為主要考量,如果超過這個保存期限,就不建議再食用了。以下為各種肉品在冷藏或冷凍後,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的保存期限。

生培根和生香腸

生培根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約 7 天,冷凍可保存約 1 個月。生的香腸,不管是以豬肉、牛肉、雞肉或火雞肉製成,冷藏都建議在 1~2 天內吃完,冷凍約可保存 1~2 個月。

切小塊、切絲的生肉和生絞肉

不同的肉要如何保存 才能延長保鮮期?
(圖/freepik)

切成絲或切成小塊的生肉,放進冰箱冷藏約可保存 1~2 天,冷凍約可保存 3~4 個月。生的牛絞肉、豬絞肉、雞絞肉等多種絞肉,冷藏約可保存約 1~2 天,冷凍約可保存 3~4 個月。

切大塊的生肉(不含雞肉)

切成大塊的牛肉、羊肉或豬肉,跟切小塊比起來可以保存更久。將生肉切成肉排的話,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保存 3~5 天,冷凍約可保存 6~12 個月。將生肉切成帶骨肉排的話,冷藏約可保存 3~5 天,冷凍約可保存 4~6 個月。

煮熟的肉(不含雞肉)

不管是單純將肉先煮熟,或是製作了肉類料理,放進冰箱冷藏的話,約可保存 3~4 天,冷凍約可保存 2~3 個月。如果肉已經放入醬汁或高湯裡的話,冷藏約可保存 1~2 天,冷凍約可保存 2~3 個月。

生雞肉

把生的全雞放入冰箱冷藏的話,約可保存 1~2 天,冷凍約可保存 1 年,但如果是切過的生雞肉,例如雞胸肉、雞腿,冷藏一樣可以保存 1~2 天,但冷凍只能保存約 9 個月。如果是被切成更小塊的生雞肉,例如雞柳條、雞丁,冷藏可保存約 1~2 天,冷凍可保存約 3~4 個月。

煮熟的雞肉

單純將雞肉煮熟而非雞肉料理的話,將雞肉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保存 3~4 天,冷凍約可保存 4 個月。如果是雞肉料理,冷藏約可保存 3~4 天,冷凍約可保存 4~6 個月,但如果雞肉放在醬汁或高湯裡,冷藏可保存約 3~4 天,冷凍可保存約 6 個月。經過油炸的炸雞,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約 3~4 天,冷凍可保存約 4 個月。

文章授權:愛料理原始圖文點我

更多新聞: 三星上將梨採收即將上市 林姿妙當拍賣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