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過後菜價也灌水!茄子暴漲逾2倍、蔥蒜漲幅67%

中南部連日豪雨狂炸,不少產地蔬菜變成泡水菜、損傷嚴重,也讓菜價飆漲,其中又以茄子漲最兇,每斤漲2倍以上,絲瓜、包心白菜也上漲6、7成,不少葉菜類漲得誇張,讓買菜族買不下手。

更多新聞: 定頻冷氣超耗電「為何不淘汰」?網推2大優勢:包租公最愛

農民忙著採收地瓜葉,因為中南部連日豪雨狂炸,好不容易放晴,當然要抓緊時間,就怕大雨又來,滿地蔬菜變泡水菜。

大雨過後菜價也灌水!茄子暴漲逾2倍、蔥蒜漲幅67%

農民表示,「以前大概是2425塊,下雨後今天大概是34塊。」

連日大雨,產地蔬菜損傷嚴重,地瓜葉每斤漲10塊還不算貴,因為其他菜漲更兇,以台北第一果菜市場行情來說,茄子最誇張,暴漲2倍以上,包心白菜每公斤平均價26.6元,漲幅57%,絲瓜均價也是26.6元,漲幅9%,芥藍菜76.9元,漲幅11%,蔥蒜每公斤均價65.3元,漲幅67%。

大雨過後菜價也灌水!茄子暴漲逾2倍、蔥蒜漲幅67%

市場攤商說,「因為你突然下雨有沒有,那根都爛掉了。」

民眾說,「比上上禮拜貴,大概貴1成到2成,還是得買啊因為你外食,不一定每天可以吃。」、「因為下雨天,葉菜類不太能保存。」

買菜族左挑又挑,要不要買猶豫好久,因為從端午節以來,加上連日豪雨菜價持續爆衝,精打細算少買一點,荷包至少不會傷太重,但對大量採購的小吃業者來說,衝擊更大。

大雨過後菜價也灌水!茄子暴漲逾2倍、蔥蒜漲幅67%

小吃店業者表示,「原本綠花椰菜,如果一顆可能,只有10幾塊20幾塊,現在都要50塊一顆。」、「都有漲啊跟以前比起來差很多,香菜最有感啦,一點點就50100塊了。」

業者好哀怨,因為疫情已經讓生意狂掉一大半,菜價成本又不斷攀高,只能無奈繼續苦撐,短期之內要盼到菜價回穩,只怕是難上加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悶壞了想出門! 南方澳漁市場、日月潭車輛湧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