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的疫情資訊正確嗎? 世新大學邀產官學界探討科普素養

隨著疫情擴大,相關訊息跟著爆量,但你在社群中看到的資訊都是正確的嗎?世新大學邀請產官學界各領域專家、學者,進行線上論壇,針對目前國內最受關注的疫情、水資源與能源議題共同探討科普素養,期盼將科學知識活化應用在生活中。

網紅RURU說,「那很多的免疫反應就是會,針對這個棘蛋白去做免疫反應,我們才能夠製作成疫苗。」

網紅在白板上簡單畫出一個武肺病毒示意圖,邊畫邊講解病毒的構造和名稱,不過這些醫學上的專有名詞,一般民眾根本不懂,也無法辨別正確性。

影片看起來似乎很專業,不過專家卻指出,部分資訊有錯誤。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教授羅時成指出,「她講一個棘蛋白是非常重要的蛋白,然後她(棘蛋白)的拼法spine是錯的,它是應該是spike,簡單的這樣子的一個影片,她就犯了一些科學上的錯誤。」

疫情資訊滿天飛,各式各樣的訊息在社群中瘋狂轉傳,是真是假難以得知,這時候科學素養就變得相當重要,世新大學邀請產官學界各領域專家、學者,進行線上論壇,共同探討科普素養。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表示,「如何讓這個有關疫情的新聞,能夠這個站在科學的角度,做正確的一個資訊的傳遞,讓我們的民眾不會恐慌,讓我們民眾有一個正確的防疫知識,這是非常重要的。」

研討會聚焦科技傳播,以及目前國內最受關注的疫情、水資源與能源議題,期盼共同推廣科普傳播和媒體識讀內容,提升科普傳播領域的影響力,讓一般民眾也能將知識活用在生活中。

(民視新聞/黃郁涵、林東銘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