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瘋搶殘劑 連跑好幾間診所候補卡位醫師透露:目前殘劑量不多

指揮中心宣布疫苗殘劑,可開放18歲以上族群登記候補,不但醫院、診所詢問電話接不完,更新起排隊潮,有民眾跑了好幾間診所,幫全家人候補卡位。加上各縣市規劃都不相同,連地方首長都說好困擾。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6日)對於殘劑處理,造成醫護負擔感到抱歉,希望民眾還是就近預約候補。

更多新聞: 大雨過後菜價也灌水!茄子暴漲逾2倍、蔥蒜漲幅67%

一早來診所不是看病,而是預約填資料,想登記疫苗殘劑,有民眾連跑好幾家,甚至幫全家人候補卡位。

預約疫苗殘劑民眾表示,「其他診所他們已經登記到500、600人,我有打去另外一間診所,他也說他們已經登記到300、400人,後面都不再做後續的預約,所以每個診所的處理方式都不一樣,我也不知道這樣到底是,對民眾來講是不是一個很混亂的方式。」

民眾瘋搶殘劑 連跑好幾間診所候補卡位醫師透露:目前殘劑量不多

診所人員說,「疫苗殘劑預約,要麻煩您到診所現場填單登記喔。」

詢問電話接不完,櫃台登記表單更有200、300人預約,想候補打疫苗,簡直比搶演唱會還難,尤其新竹縣竹北衛生所,一開放民眾報名,50個名額不到一秒全搶光。只是疫苗殘劑哪裡有、給誰打,醫師坦言,各有各的做法,也並非登記就一定打的到。

民眾瘋搶殘劑 連跑好幾間診所候補卡位醫師透露:目前殘劑量不多

小兒科醫師羅源彰表示,「我們會優先給比方說,這次是開放到65歲,那我就先給65歲的人先打,我可能會從名冊去撈,符合資格只是他沒有登記上優先順位,那一種(登記殘劑)的話,我們一定要保障他應有的權益。」

民眾瘋搶殘劑 連跑好幾間診所候補卡位醫師透露:目前殘劑量不多

全台1300多家合約醫療院所,如果都有接種時段,以最後一瓶剩下4劑估算,單日最多剩餘量,可能約有5500劑,目前台北市採自行登記預約,授權基層醫師決定對象,新北市則是可洽詢據點候補,桃園市也採自行預約,有殘劑才通知,台中市則說可向接種點候補登記,而台南評估沒有殘劑問題,高雄以65歲以上長者優先,更有縣市採取,造冊通知優先接種對象,不開放預約。

為了避免疫苗浪費,指揮官陳時中希望民眾就近施打,下一波106萬劑莫德納疫苗,將分為兩批配發到各縣市,第一批以新北市和雙北市最多,分別拿到20.3萬和15.4萬劑,另外高雄和台中也有超過10萬劑,指揮中心表示這次莫德納包裝,一大瓶可打14人,同樣可針對殘劑,規劃候補機制,但最怕民眾只能各憑本事。

(民視新聞/陳子凡、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警戒禁內用!餐點開發成冷凍包 店家拚外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