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BNT卡關上海復星 傳藍詢盼合約別「字字斟酌」

台灣企業與民間想採購BNT疫苗,一直卡關在中方代理商上海復星。傳出國民黨,私下透過管道,向上海復星表達台灣民間想買疫苗,並希望在合約上不要太「字字斟酌」。也有媒體報導,上海復星直接跟國民黨執政縣市接觸,新北市長侯友宜團隊一度想買,但怕被抹紅未成案,不過,新北市府嚴正否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工商界買BNT疫苗染藍營色彩遭阻撓? 總統府:沒打勸退電話

想洗刷「只會抗議」形象,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連日來南北跑透透,大捐防疫物資,現在還傳出黨內高層5月底已跟上海復星見過面,向對方表達台灣民間想買疫苗,並希望在合約上不要太「字字斟酌」。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民間團體要去採購疫苗這件事,不管是透過哪一種管道,我們也希望這管道可以順暢,因為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能夠為人民取得有效足夠,跟國際認證的疫苗,所以如果是涉及到這過程裡面,包括像需要跟對岸溝通的,我們也會盡可能的,盡全力地來幫忙跟協助。」

想買BNT卡關上海復星 傳藍詢盼合約別「字字斟酌」

大方承認有跟中方溝通管道,藍營想以救援姿態,化解疫苗採購僵局。平面媒體還報導,上海復星其實4月時就和國民黨執政縣市接觸,希望透過地方政府開第一槍引進BNT,首先鎖定的就是藍營大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

報導指出,5月時,新北市開始規劃,動用第二預備金、約4億元,採購50萬劑BNT,也安排由有藍營背景的「盛弘藥商」出面申請,但指揮中心仍表示採購疫苗要由中央統籌規劃。侯市府團隊因為怕逆時中、被抹紅而猶豫,因此在疫情爆發後,回絕了採購案。對此,新北市澄清,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

想買BNT卡關上海復星 傳藍詢盼合約別「字字斟酌」

新北市新聞局長蔣志薇說,「這是新北市議員在市議會的提案,媒體的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

立委(民)陳亭妃指出,「在現階段基本上中國,他就是要用疫苗,來謀取他統一的大外宣,所以呢他怎麼可能不趁這個時間,利用合約來吃台灣的豆腐呢。」

台灣採購BNT疫苗過程中,代理商上海復星態度忽冷忽熱,讓人擔心買疫苗救命口號,只是中國的陷阱。

想買BNT卡關上海復星 傳藍詢盼合約別「字字斟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新北市家禽屠宰場疫情擴大 侯友宜15:00說明防疫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