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兩起!冷氣室外機起火  專家:定期清洗、避免頻繁開關

疑似冷氣的壓縮機故障,釀成火災!新北市淡水區24日發生冷氣室外機起火的案件,隔2天在新店區又發生同樣的火警,一連2起冷氣引發火災,不免讓人擔心防疫期間,民眾長時間宅在家,冷氣使用頻率高,耗損也很快,專家建議除了基本保養,也要注意避免溫度忽高忽低,不要頻繁開關電源。

更多新聞: 定頻冷氣超耗電「為何不淘汰」?網推2大優勢:包租公最愛

陽台外頭濃煙密布,消防人員趕到現場,只見冷氣燒到一片焦黑,趕緊灑水噴救。

一週兩起!冷氣室外機起火  專家:定期清洗、避免頻繁開關

新北市新店區,26日上午10點多,發生疑似冷氣室外機的壓縮機起火意外,就在2天前,淡水區也發生一起冷氣釀成火災事件。全國三級警戒已經1個多月,民眾宅在家加上最近天氣熱,冷氣拚命開,裏頭的鋁鰭片如果久沒清洗,就容易積灰、導致結冰,產生液壓縮後,壓縮機就容易損壞。

一週兩起!冷氣室外機起火  專家:定期清洗、避免頻繁開關

電器達人洪質瑋表示,「壞掉的最近會比較多,因為最近天氣比較熱,所以大家在家裡都很少出門,原則上冷氣都開,幾乎快12小時或24小時,開著都不會停,原則上那時候就很容易發生(壞掉)。」

家電用品自燃、引發火災的情況時有所聞,而這段時間民眾沒出門,電器使用更頻繁,最容易釀災的是電風扇、電燈還有冷氣機,專家建議冷氣除了要定期清洗、保養,使用時避免溫度忽高忽低,切記不要頻繁開關電源。提醒民眾購買點電器時,除了認明認證標章,還得遵照用電指示,儘量不要共用插座,才能確保使用安全。

一週兩起!冷氣室外機起火  專家:定期清洗、避免頻繁開關

電器達人洪質瑋指出,「現在變頻冷氣的話,因為它是緩慢地加載上去,走到一定的冷度的時候,會整個降低下來,降低下來的話它頻率會比較低,如果它啟停啟停不會省到電。」

提醒民眾購買點電器時,除了認明認證標章,還得遵照用電指示,儘量不要共用插座,才能確保使用安全。

(民視新聞/蕭宇珊、莊柏驊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家禽市場恢復營運 送貨員沒陰性報告照樣闖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