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字獄?蘋果編輯被逮 立場新聞下架政論

日前香港蘋果日報多名高層,被以國安法拘捕,資產遭凍結,被迫關門,而27日港府繼續窮追猛打,港警在機場攔截,逮捕蘋果日報前資深編輯馮偉光,而另一個民主派且觀點鮮明的媒體,立場新聞也被親共人士點名,因此立場新聞為了保護機構和相關人士,發出聲明將下架今年5月前,轉載及投稿評論文章,直批文字獄已降臨香港。

立場新聞員工緊盯電腦,報導第一手消息,不過28日,辦公室氛圍好像有點不一樣,因為就在前一天晚間,立場新聞在網站上發表5項公告,宣布今年5月以前發表的轉載及投稿評論文章通通下架,直指原因就是「文字獄」已降臨香港。

立場新聞記者陳朗昇說,「我認為現在的情況,和政府的傳達的訊息很清楚,報導新聞將會有刑責結果,你有可能被起訴被限制自由。」

港版國安法的壓制之下,香港蘋果日報24日被迫停刊,2014年成立的立場新聞,因為觀點鮮明,堅持守護香港核心價值,普遍認為是港府下一個動手關閉的對象,日前一名親共的中國全國人大港區代表,更公開點名立場新聞和香港01,宣稱兩家立場就是要擾亂香港。

立場新聞記者陳朗昇表示,「要說我不害怕這樣的情況很不容易。」

陳朗昇也身為記者協會主席,坦言面對現實會擔憂,下架文章等於是保護機構、「忍辱負重」的決定,更已經暫停接受贊助,以免遭被迫關閉而浪費支持者金錢,目前資金足夠應付未來9到12個月的開支,而公司8名董事中,包括何韻詩在內等6人,也辭去董事職務,不過未來編採部員工,會繼續報導,挖掘真相。

立場新聞記者陳朗昇說,「我收到的指示是我們的報導,以及對新聞的態度維持不變。」立場新聞強調,會傳承6年半來與香港人編織香港存亡的共同記憶,而港府的強硬手段,沒有停歇,就在立場新聞公告下架過去評論的同一天晚上,港警以涉及國家安全的罪嫌,逮捕香港蘋果日報資深編輯馮偉光。

坐在車內戴著口罩,香港媒體指出,當時馮偉光正準備搭機離境前往英國,路透社表示,他是近2周以來,第7位被依港版國安法逮捕的香港蘋果日報員工,香港記者協會對此強力譴責,而面對國安法將滿一年之際,香港新新聞業的困境,愈來越嚴峻。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