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遺憾!全台僅台東市區沒火車站 他曝「戒嚴時期」釀苦果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台灣環島鐵路一圈全長925公里,行經18縣市,只有不靠海的南投縣,依賴集集支線做聯繫,沿線車站串連起各縣市的政治經濟中心,唯獨東部的台東縣,目前市區沒有任何鐵路經過,YouTuber企鵝指出,其實台東市區過去不只有鐵路行經,更曾做為幹線起終點站,卻因為接軌南迴鐵路工程,新車站設置最終決定遠離市區,又因戒嚴時期氛圍、當地居民無力改變台鐵決策,最終造成鐵路不經過台東市區的苦果。

回溯台東鐵路交通歷史,最早是在日治時期使用762mm軌距的糖廠鐵路做為交通方式,直到1926年日本總督府完成里壟(今關山)到璞石閣(今玉里)的鐵道鋪設,一併收購台東這段糖廠鐵路,才讓整條東部鐵路幹線全線通車,並命名為「台東線」,這條路線一直運行到1980年代,北迴線完工通車後才有改變。

日治時期的台東市區曾有鐵路台東線經過,不過當時使用糖廠鐵路,並非最適合做為客貨運使用的路線。(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為了符合全台通用的1067mm軌距,台東線從1980年代開始進行東拓工程,除了拓寬軌道,一併將過去不符合客貨運需求的台東鐵路修改路線,從初鹿丘陵移到卑南溪畔,為了讓前往台東地區的居民,可從南北兩個方向抵達,也做出連接興建中南迴線的準備,卻因台東車站位置距離海岸線太近,工程規劃有一定難度,只能另闢新地點建立車站。

台鐵在1980年代推動環島鐵路化,也將台東市區的鐵路改線接軌,舊台東車站仍在路線規劃中。(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原本當地人士希望將新台東車站一樣設於市區,台鐵卻堅持要蓋在靠近卑南鄉的岩灣地區,在戒嚴時期政治氛圍下,地方民眾的陳情沒有太大效果,在地政治人物也怕得罪中央,影響政治生涯,只能讓台鐵按原計畫進行,1992年南迴線完工通車後,卑南車站更名為台東新站,至此市區舊台東車站路線成為台鐵盲腸線,地方政治人物又因軌道會阻礙地方發展,以及火車噪音造成地價影響,推動廢除市區軌道路線的計畫,最終在2001年正式廢除整段軌道。

台東鐵路為了接軌南迴線,另闢地點興建新車站卻遠離市區,因戒嚴政治氛圍當地居民陳情無效。(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企鵝認為台東市區沒有火車站經過後,成為目前沒落主要原因之一,也造成外地遊客來到台東的交通變得更加不便,在地居民的聯外交通同樣受到影響,目前台鐵其他縣市也有類似路線存在,他認為以台東經驗為參考對象,廢除鐵路是否真的有助地方發展,是值得商榷的事情。

最終台東新車站遠離市區,舊車站路線也在1992年廢除,成為台東市區對外交通不便主因。(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