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新高!疫情衝擊家庭經濟 國內93%大學生計畫暑假打工
疫情衝擊家庭經濟,93%大學生計畫暑假打工。(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國內本土疫情爆發近2個月,許多行業都受到衝擊,連帶影響許多家庭生計,因此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統計發現,今年有高達93.4%大學生表示,「有計畫」暑期打工,比例不但略高於去年92.1%和前年的90.8%,創下2012年以來新高。而且適逢畢業季,還沒到7月暑假,已經有60.8%大學生已經「開始尋找工作並且應徵」。

更多新聞: 39歲平均存款13萬!他疑「台灣人不是超愛存錢?」網曝:錢都丟這


10年新高!疫情衝擊家庭經濟 國內93%大學生計畫暑假打工
疫情衝擊家中生計,大學生暑期規畫打工意願創10年新高。(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統計,其中想打一份工的,佔了35.8%,代表剩下的64.2%是想要兼2份(含)以上的差,更進一步統計,34.3%是「2份工作」;17.7%是「3份工作」;12.2%是「4份工作(含以上)」。而大多數學生希望能在暑假期間目標賺進54000元,大約要求每小時的工資為202元,為「基本工資時薪」160元的1.26倍。分析前述的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顯見在「暑期學生打工族」當中,確實有人背負著沉重的經濟壓力,像是父母親的工作、事業,深受疫情衝擊,結果波及家中收入減少,使得大學生不僅想分擔家計,甚至被迫提前獨立過活;當然也有人想先累積一些職場實務經驗,希望能替未來的履歷加分。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也認為,大學生若單純為了外快,不得不在暑假打工,除了可能佔去很多休息時間,更犧牲掉自我進修時間。因此雙贏的方式,就是工讀內容,能和學校主修或職涯規劃有關,同時付出的心力與得到的薪資,2者間能成正比;至於最幸運的狀況,就是在畢業前,獲得打工企業的正職工作邀約。

楊宗斌不忘提醒,暑期工讀除了賺錢外,學習社會經驗也相當重要,不要只想著找到「錢多事少」、「不勞而獲」的工作,畢竟「天下無白吃的午餐」,提防打工陷阱。楊宗斌強調,千萬要謹記求職反詐騙的「七不四要」原則!所謂的「七不」是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至於「四要」是指:要陪同、要確定、要存疑、要注意就業隱私權。

更多新聞: 疫情下台灣經濟實力「外熱內冷」!謝金河:政府紓困千萬別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