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學:打兩劑mRNA終身免疫 牛津大學:AZ第二劑延後打 免疫力較強

國際期刊指出,打兩劑mRNA莫德納疫苗可能終身免疫,專家認為儘管病毒變異,疫苗保護力仍不斷受變異病毒刺激,而持續免疫,理論上的確可能,AZ也有研究表示,兩劑間隔拉長到45週,產生更強免疫反應,但還未正式通過學術審查,到底打一種疫苗好?

更多新聞: 瘋台灣!這2款古早味遊戲 韓國歐巴一玩就愛上

就像食譜一樣送進人體細胞,疫苗驅動免疫系統,產生對武漢肺炎病毒的免疫力,準備在台灣展開大規模接種的莫德納疫苗,就屬於mRNA疫苗技術,最新權威期刊"NATURE",一篇文章甚至報導,打了mRNA疫苗,可以終生免疫。

報導內容寫道,mRNA疫苗可以啟動持久免疫力,針對冠狀病毒提供多年保護力,無須再追打疫苗。

mRNA疫苗打了是不是就能終身免疫,專家認為還要再長期追蹤,但研究調查,疫苗對人體的保護力,表現越來越好。

加州大學:打兩劑mRNA終身免疫 牛津大學:AZ第二劑延後打 免疫力較強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指出,「變異病毒不停的出來,我們一開始打的疫苗,會不斷地被變異病毒刺激,所以它會形成一個持續的終身免疫的狀態,不過這個要等到以後進一步長期追蹤研究,才能確認是不是就能終身免疫。」

牛津大學證實,使用腺病毒技術的AZ疫苗第二劑,可以延後施打,最長間隔,可達45週,相當於一年左右再打第二劑,還能產生較強的免疫反應。

加州大學:打兩劑mRNA終身免疫 牛津大學:AZ第二劑延後打 免疫力較強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兩劑之間的間隔久一點的話,它的免疫反應會變強。」

專家形容,第一劑就像學習新事物,第二劑像是溫習功課,讓疫苗效果更完整全面,目前台灣建議接種間隔,AZ兩劑至少8週以上,莫德納至少28天,不管哪一種疫苗,對英國和Delta病毒株,都證實有防護力,只接種一劑時,預防輕重症有3到9成,但接種到兩劑,防護力就提升為6到9成,尤其預防Delta病毒重症有92到96%,效果十分顯著。

可以確定的是,民眾踴躍施打,有助防堵疫情也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彰化物流男確診源頭找到了! 媽媽接觸過「里長夫妻神壇」信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