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防衛副大臣稱台灣「民主國家」 中國跳腳:要求明確澄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於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稱台灣為民主國家一事,提出嚴正交涉。(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今表示,中俄合作的威脅越來越大,且中國的作為已越來越逼迫到為「民主國家」的台灣,日本「必須加以保護」,不得輕忽。不過稱台灣為民主國家的言論卻引來中國跳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不爽表示,已經向日方提出了嚴正交涉,要求日本政府就此作出明確的澄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瓶內出現不明凝固物 泰國FDA緊急宣布停用中國科興疫苗

中山泰秀表示,民主國家必須互相保護。他也提到,他過去就曾指台灣為「紅線」,所以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我們「必須加以保護」。

中山泰秀也指出,中俄合作的威脅越來越大,且中國的作為已越來越逼迫到為民主國家的台灣,台日不論在地理位置上或文化交流方面都保持良好的關係,一旦台灣發生緊急情況,對美軍駐紮地沖繩的影響是不可避免的。且中國對太空、導彈技術、網絡領土以及核和常規力量的威脅正在增加,日方不得輕忽。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日本政府高官發表錯誤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已經向日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汪文斌說,中山泰秀無視中國和平發展的事實,無理指責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包括正常的國防建設,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公然挑動大國對抗,為曾犯下軍國主義侵略罪行的日本搞軍事鬆綁找藉口,居心險惡,極其不負責任,也十分危險。

汪文斌痛斥,中山泰秀公然將台灣稱為所謂「國家」,已嚴重違反《中日聯合聲明》等4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嚴重違背日方迄今多次作出的不將台灣視為國家的鄭重承諾。他要求日本政府就此作出明確的澄清,確保不再發生此類情況。

汪文斌也說,中國嚴肅敦促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切實重信守諾,謹言慎行,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心肝報告查閱限制「一改再改」 呱吉:真正該負責任的是柯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