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字經國罵音樂劇惹議!蘇治芬有話要說:母語在台灣處境的隱喻
音樂劇因國罵掀起熱議,蘇治芬認為,像是母語在台灣處境的一種隱喻。(組合圖/翻攝自躍演、蘇治芬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躍演音樂劇團製作的音樂劇《勸世三姊妹》,歌曲開頭猛然飆出8字經國罵,瞬間在網路上爆紅,但內容提到「雲林虎尾興中里」,引發當地里民不滿,儘管劇團在臉書道歉,但話題仍持續發酵。對此,民進黨雲林立委蘇治芬表示「有些話想說」,認為整起事件像是「母語在台灣處境的一種隱喻」。

更多新聞: 7歲柔道童不治!爸爸心碎痛喊:無法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

蘇治芬29日晚間在臉書表示,她第一次看這首歌曲時,笑得東倒西歪之餘,也感到有些心驚肉跳,認為年輕人的藝術表達竟然如此直接,果然之後就有朋友跟她說會教壞小孩、也讓虎尾鄉親意外被關注,「我再看了好多次,我慢慢覺得,這整件事其實(是)我們的母語在台灣處境的一種隱喻」。

針對歌曲中的髒話,蘇治芬說她無意鼓勵說髒話,但這背後牽涉到「語感」,台語對很多人來說,語感已經喪失,你討厭或不習慣那個語言,就會覺得它不怎麼樣,更何況是髒話。因此覺得很彆扭或難聽,或者因為其他理由反對這樣的字眼,這些她都尊重。

蘇治芬指出,她欣賞音樂劇的地方在於,這是從台灣這片土地長出的果實,很少聽到音樂劇用這麼本土的語言,「ㄠ韻」如此自然流暢,真實的台灣人的「氣口」,不用看字幕也能聽得懂。以前人不說唱歌,都說「唸歌詩」,古早的母語歌謠聲韻必須配合旋律起伏、講究押韻,即使不識字人也能琅琅上口,這首歌曲就很符合標準。

特別的是,蘇治芬說,這齣音樂劇進行大量深入的田野調查,不只讓人更認識台灣這片土地,創作出台灣的故事,你會想起你的生命經驗中,是否也有某個時刻就像女主角一樣,怨嘆著家庭背景、社會現實,甚至也很想罵幾句。

「生活語言出現在音樂劇舞台,你會覺得很突兀還是很有意思?」蘇治芬說,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可以進行開放式的討論,但疫情趨緩她一定要去看這部《勸世三姐妹》,也很願意邀請他們來虎尾作客,熟悉當地後,真正為我們雲林再來一齣音樂戲!

8字經國罵音樂劇惹議!蘇治芬有話要說:母語在台灣處境的隱喻
充滿國罵的歌曲評價兩極。(圖/翻攝自躍演臉書)

更多新聞: 中共建黨百年!藍營大咖送祝賀 中國官媒曝有連戰、宋楚瑜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