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 畸形文旦柚掉滿地 花未結果就乾癟枯萎

台灣今年遭逢百年大旱,各縣市紛紛出現農損情況,像是苗栗種植文旦柚的重要產區西湖,農民說,因為沒有下雨,導致果樹開花開的不好,影響了結果率,甚至還出現畸形幼果掉滿地的情況,有些果園,一顆文旦柚都沒有,果農損失慘重。

從地上撿起的是文旦柚的落果,來不及長大就掉落,每一顆都長的畸形歪七扭八,果農說沒下雨,讓落果情況更嚴重。

文旦柚農吳昌隆說,「開花期是最需要水分的時候,花開不起來 導致結果率非常降低,可以看到左右兩棵樹,一棵柚子樹基本裡面上找不到10顆柚子。」

前進文旦柚的生長基地,多數文旦柚都還在成長中,但果農說,受到台灣乾旱的影響,沒下雨果樹開花狀況非常不好,花不是乾掉就是枯萎,更擔心,今年的文旦柚收成會受到影響。

文旦柚農吳昌隆表示,「這個時期果形都偏小,其實我們後面還是很擔心說,後期能不能成熟能不能使用能不能販售。」

苗栗縣種植文旦柚的面積約450公頃,西湖和頭份都是重要產區,但果農說,雨水對於果樹開花相當重要,3月底開始開花,但4月、5月份幾乎沒有雨水,造成開花沒結果,損失超過五成。

頭份文旦柚農提到,「沒有下雨啊,欠水分啦,果樹雖然結了很多果實,但都掉光光,變成落果了。」

農民辛勤照顧果樹,每一顆文旦柚都是寶貝,看到落果只有心疼,縣府連日勘災,認定災損超過20%,將提報農委會申請災害補助。

(民視新聞/許家程、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