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傳染力強! 專家:刁鑽如瑞士小刀

Delta病毒入侵台灣,就怕社區爆發,正積極釐清傳播鏈。包括英國、以色列,就連防疫模範生的澳洲,雪梨都因疫情升溫緊急封城,澳洲專家警告,Delta變種病毒幾乎會100%的家戶傳染,台大公衛專家陳秀熙,更比喻為瑞士小刀,說它能避開人體的免疫系統,相當刁鑽。

更多新聞: 台灣往返金門機位一票難求每周加開三班緊急專機

Delta變種病毒入侵全球,各國紛紛宣布封城或是警戒再延長,原本恢復人煙的街道,如今再度成為空城。就連身為防疫模範生的澳洲,也深受其害,雪梨本週宣布第三度封城。

新南威爾斯省長貝雷吉克利安表示,「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數字將上上下下,確診數也會大幅增加因為根據經驗,感染這個(Delta)病毒株後,幾乎100%會一人中全家中。」

Delta傳染力強! 專家:刁鑽如瑞士小刀

去年12月delta病毒株首次在印度出現後,短短半年過去,迅速成為世界主要流行株,國外研究更顯示,傳統的武漢病毒株,基本傳染數R0值在2.4到2.6之間,一個人最多只傳染給2至3個人,台灣正流行的英國ALPHA病毒株4到5個人,而DELTA病毒株R0值最高可到8個人,傳染力最驚人!台灣學者更形容像瑞士小刀般,刁鑽難防。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 因為他的突變點,像是瑞士小刀,變換不同小刀,來對敵人做所謂刺殺動作,這樣一個想法讓DELTA,免疫系統無法辨識 ,傳播有很多隱性感染的傳播鏈,所以產生疫情反撲。」

Delta傳染力強! 專家:刁鑽如瑞士小刀

就連症狀也有差!傳統武肺病毒症狀,除了發燒、咳嗽外,大約有5至10%的人出現嗅味覺異常,至於delta變異株,更著重在兩痛一水,也就是喉嚨痛、頭痛和流鼻水,尤其在40歲以下年齡層,狀況更明顯。

北醫附設胸腔內科周百謙說,「目前觀察是年輕族群,因為大部分國家年輕族群疫苗還沒普及,我們才能清楚看到,DELTA病毒相關治病率死亡率和ALPHA有什麼差別,現階段台灣盡速找到隱性傳播患者。」

Delta傳染力強! 專家:刁鑽如瑞士小刀

屏東祕魯祖孫案,已擴大到15人感染,12人確定是印度delta變種,屏東縣採取廣篩、準四級封村策略,目的就是要即時隔離,斬斷隱形傳播鏈,避免社區爆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肺快篩後鼻水狂流!讓她發現鼻子竟藏玩具37年還沒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