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於TIFA提出疫苗授權代工 政務委員鄧振中:美方積極合作

暌違五年的台美TIFA,30日舉行,會議開了八個小時,我方提出,希望加速疫苗取得、甚至透過授權代工,擴大疫苗供應,當然也表達洽簽BTA的希望,政務委員鄧振中說美方這次態度相當積極,接下來也會就各個事項,成立工作小組,密切合作。

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次TIFA平台可以重新啟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台美TIFA會談,30登場,從早上七點一路開到下午三點,整整八小時,雙方討論各項貿易議題,最受矚目的,就是加速疫苗取得。

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說,「台美將更積極推動必要物資,加速流通及通關程序,我方藉此呼籲,就包括疫苗在內的防疫物資,採取快速取得方式。」

雙方都同意,加速防疫物資通關程序,至於疫苗授權代工的問題,我方提出後,美方也願意成立工作小組繼續討論。

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提到,「希望透過雙邊合作,逐步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等方式,擴大新冠肺炎藥品及疫苗供應。」

疫情當前,疫苗取得是當務之急,但疫後經濟復甦,也是重要議題,TIFA重啟的最終目標,還是跟美方洽簽BTA。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說,「美方對於這個問題,當然他們答覆是,我們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需要去做,類似會議裡面討論的議題,如果都能繼續下去的話,當然對於達成這個目標會有幫助。」

台美關係,在TIFA睽違五年召開後,又邁進一步,AIT也發出新聞稿,強調美台貿易和投資關係的重要性,並希望進一步加強。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回應,「今天的會議跟過去會議,最大不同在於,雙方是基於合作精神,因為我們把過去,美方所指責我們的,很大一個問題,就是豬肉安全容許量的問題解決了,他們就用非常正面積極的態度,來跟我們處理今天的會議。」

重申蔡政府掃除美豬障礙,是TIFA復談關鍵,也為接下來的合作,奠定基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