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鉤都抓不住!惡霸魚虎滿口利牙 「比牠小全吃」橫行日月潭
外來種達人「黃小四」,示範如何消滅水中惡霸「魚虎」。(圖/黃俊智攝影)

影音中心/廖國安、黃俊智報導

日月潭曾有豐富的生態物種,近年卻有許多民眾棄養外來種魚類,導致原生物種面臨生態浩劫,其中包括有「惡霸」之稱的魚虎,有著巨大體型而且掠食性強又兇猛,只要看到其他的魚,就會去狠咬一口,讓潭中常出現只剩一半的魚屍。日前外來種達人「黃小四」前去日月潭,透露當時因水位下降,許多魚虎聚集在他的竹筏底下,並示範如何消滅這些水中惡霸。

更多新聞: 一顆要價180也值得!台灣芒果太美味 韓國媽一吃驚嘆:想移民到台灣

日月潭原生魚種有翹嘴鮊「總統魚」、䱗條「奇力魚」、台灣馬口魚等超過30種,近年因外來物種大舉入侵,導致原生魚生態面臨浩劫。達人黃小四相當重視生態保育,同時也是釣魚專家,日前帶著記者前往他位在日月潭的漁筏,示範如何釣魚虎。

首先黃小四表示,小盾鱧「魚虎」最愛吃奇力魚,因此就地取材,利用魚虎掠食性強的習性,讓受傷的奇力魚引誘牠上鉤,然而黃小四強調,魚虎相當凶悍,體型又大尾,一般的鐵鉤或釣線經常被扯斷,因此他特別帶白鐵鉤以及鋼絲,來對付牠們。

鐵鉤都抓不住!日月潭生態浩劫 大尾魚虎沒天敵全靠他來治
深夜前往位在日月潭的漁筏,準備釣魚虎。(圖/黃俊智攝影)

黃小四採用放棍的釣法,在漁筏四周掛上多支釣竿,並將鈴鐺綁在釣桿上,這樣魚虎一上鉤就能知道。經過一晚的等待,在天剛亮起時,終於聽到鈴聲大噪,釣起一支體長約40公分左右的魚虎,黃小四表示這隻大約是在去年出生,還是隻小孩,但已經滿嘴都長滿利牙,一般原生種奇力魚,牠一口就可以吞掉,相當霸道。

另外,黃小四指出,魚虎的學習能力也強,這幾日他用這招釣起了大量魚虎,很多可能都被他釣到怕了,上鉤的數量銳減,但能消滅多少算多少。

鐵鉤都抓不住!日月潭生態浩劫 大尾魚虎沒天敵全靠他來治
黃小四採用放棍釣法,利用魚虎的狩獵習性,讓受傷的奇力魚引誘牠上鉤。(圖/黃俊智攝影)

最後黃小四呼籲民眾,不要再亂放生魚虎或其他外來種,尤其魚虎在日月潭沒有天敵,成年魚大小又可超過1公尺,真的什麼都會吃,不論甲殼類、兩棲類、小型爬蟲類、鳥類及小型哺乳類都在牠的掠食名單內,也撂重話:「你要是再棄養,就自己來抓回家。」

鐵鉤都抓不住!日月潭生態浩劫 大尾魚虎沒天敵全靠他來治
黃小四呼籲民眾,不要再亂放生魚虎,不然就自己來抓回家。(圖/黃俊智攝影)
更多新聞: 蝦咪!阿里山公路起點原定南投上山?改在嘉義竟與美國有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