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博士駁冷凍蔬菜不健康 選購注意2原則「營養價值不輸新鮮的」
一般人總認為冷凍食品不夠健康,不過化工博士阿淇表示,這其實是誤解,挑選時注意2原則同樣能得到營養,也不造成身體負擔。(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蔬菜在很多人認知中,都會認為要吃新鮮的,才能享用到最佳狀態的味道和營養,所以往往不會將冷凍蔬菜納入優先選擇,不過擁有化工博士身分的部落客阿淇指出,除非是最新鮮的蔬菜,冷凍蔬菜的營養價值並不會輸太多,其中關鍵就在製作過程中「殺菁」這個步驟,她也點出,若是挑選冷凍食品注意2個地方,也能吃得健康又營養。

更多新聞: 芒果井字吃超NG!甜點師傳授「圓弧」切法:保留最多果肉

目前住在美國的阿淇,得知台灣因為疫情影響,大家必須減少外出採買次數,開始將冷凍食品做為選擇之一,如果要她以專業角度推薦,第一個不建議挑選的一定是冷凍蔬菜「三色豆」,因為其中之一的青豆仁澱粉含量超高,玉米更不只是澱粉,還含有極高糖分,嚴格來講這款根本不是蔬菜,若真的想要選購冷凍蔬菜,卻擔心他們的營養價值,她指出國外已有很多研究證實,新鮮蔬菜經過一段時間儲放,其營養價值甚至不會比已鎖住營養的冷凍蔬菜要高。

「營養價值不輸新鮮的」博士駁冷凍蔬菜不健康 選購須注意2原則
阿淇指出冷凍蔬菜會經過一道「殺菁」的處理程序,除去可能造成腐敗的元素,達到延長保存期限與留住營養的目的。(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阿淇表示冷凍蔬菜製作過程中會運用「殺菁」技術,將導致蔬菜變質的酵素等物殺死,才可以大幅增加保存期限也能留住營養,對於市面上大量含有冷凍蔬菜的食品,她傳授兩個採購原則給大家,首先就是挑選原型未經過度加工的食物,以現在的冷凍技術,處理過的蔬菜、水果和肉類,營養價值並不會輸給新鮮食品太多,反觀加工食品則會因確保口感,添加過多的糖和鹽,阿淇也提醒,翻看包裝袋後方的內容物標示很重要,可以幫助自己找到沒有太多添加物的健康冷凍食品,注意以上兩點,冷凍蔬菜也能吃得健康又營養。


「營養價值不輸新鮮的」博士駁冷凍蔬菜不健康 選購須注意2原則
阿淇認為選購冷凍蔬菜的兩大原則,其中之一是注意挑選原型食物,另一個則是要看清楚標示,這同樣適用於其他冷凍食品的挑選。(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更多新聞: 保健食品亂服用沒效果!營養師正確3觀念 「最忌諱這吃法」以免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