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鳳山全棟清樓隔離」鐵腕手段遭質疑 高市府拿出法源了
鳳山全棟清樓隔離遭質疑,高市府拿出法源了。(圖/擷取自陳其邁臉書直播)

高雄市鳳山某大樓昨天傳出疑似確診,市府大動作安排全棟進行PCR採檢,並安排住進防疫旅館、隔離,遭律師質疑鐵血手段缺乏法源依據。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今(30)日說明,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跟第48條,採取的斷然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地瓜攤阿桑鳳山很多人都知道」 陳其邁:6/22-29去過的快採檢

針對高雄某大樓清棟隔離,陳其邁說明,由於大樓電梯狹窄通風不良,走道也狹窄,且大樓群聚總共5個人,所以採取清零計畫。他也說,「環境當時的狀況令我們非常擔心,是不是還有可能沒有發病,也可能因為環境汙染接觸的風險,造成整棟大樓更大的群聚感染」。

至於被質疑全棟隔離缺乏法源,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強調,「我們沒有得選擇,傳染窩是存在的」,這棟大樓不是1個人染疫,是5個人染疫,這是很沉重的事實,因為一百多個人的生命健康要照顧,因為刻不容緩,因為共同場域的接觸造成的傳播風險要即刻控制住,因為必須採取斷然措施,法源依據是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跟第48條。

陳其邁則強調,這是專業的判斷,採取快速清零,希望跟病毒賽跑,把可能風險做最好的處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鳳山5確診全棟清樓隔離!陳其邁:疑接觸電梯環境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