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讚TIFA高度成功! 我方提「疫苗授權代工」美允諾設小組討論

行政院報告TIFA成果。(圖/民視新聞)

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今登場,這是雙方睽違5年復談,行政院在談判落幕後召開記者會說明成果。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會中談及議題涵蓋範圍廣泛,可歸如何深化台美關係、如何協助疫後復甦兩類。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進一步指出,雙方同意未來簡化醫療器材審核文件程序,我方呼籲美方,透過雙邊合作,逐步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方式,擴大新冠肺炎藥品及疫苗的供應。

鄧振中表示,台灣在會中有向美方表達,希望能簽署貿易協定,美國也對此構想表示了解。由於成功簽洽貿易協定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去談洽,台美同意就不同項目成立工作小組,整年度不斷就相關議題討論。他說,「台美關係預期未來一年內會非常密切,見面討論會變很多,是此次會議重要成果!」

楊珍妮指出,就醫療器材討論部分,雙方同意未來簡化醫療器材審核文件、程序,有利消費者加速取得醫療器材。我方呼籲美方,希望透過雙邊合作,逐步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方式,擴大新冠肺炎藥品及疫苗的供應。

楊珍妮接著說,雙方同意在國際組織如世界貿易組織(WTO)、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場合進行國際合作。另外,美方首先表示,拜登政府強調,應透過盟友夥伴來確保供應鏈,以及與私部門合作的重要性,其特別點出「盟友就是包括台灣」。我方利用此機會,呼籲美方建立供應鏈、透過標準制定的合作,擴大半導體、疫苗的生產代工,以及電動車、綠色經濟等產業研發製造,與人才培育的能量。

而在貿易便捷化方面,台美將在WTO架構下,更積極推動必要物資、也就是防疫物資的加速流通程序。我方呼籲,在兼顧醫療安全與病患福祉原則下,就包括疫苗在內等防疫物資,採取快速取得方式,以快速通關。

楊珍妮強調,美方最後在會議表示,此次TIFA「高度成功(fully successful)」,尤其在貿易方面,奠定未來深化雙邊關係的基礎,台美一定要在TIFA架構下,展開各小組密切討論。

媒體關注美方在會中是否承諾能授權代工產疫苗,衛服部次長薛瑞元補充,代工議題是我方提出,由於牽涉到很多細節,美方願意在此議題上,往下在工作小組進一步討論。他也表示,會中並沒有提及台積電向美方求援疫苗、用晶片換疫苗等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