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部分通道難疏散?專家曾憂心防疫旅館難逃生

彰化的防疫旅館火警,釀成重災!雖然有許多飯店、旅館,都是整棟做為防疫專用,但有部分混居,一棟樓裡,有不同形式的住戶或企業進駐,消防專家「林金宏」之前就擔心,為了區分防疫旅館和一般住戶,必須管制人流、封閉部分通道,可能會造成疏散困難,沒想到,真的發生憾事。

更多新聞: 家長憂線上課3C傷害 醫:藍光傷眼尚無醫學實證!最忌黑暗中用手機
封閉部分通道難疏散?專家曾憂心防疫旅館難逃生

防疫旅館通道,牆上標示逃生方向,以應變災害發生,引導隔離民眾脫困。牆上、門上,也貼出緊急逃生出口平面圖,當火警發生時,依照指示逃離,但是一般情況下,脫逃都可能有困難,許多旅館因應疫情,轉型防疫旅館,和商業大樓、一般住戶混合,在這種情況下,更不利逃生。

消防專家林金宏說,「有些防疫旅館搞不好,他又不是整棟都是他的,所以他可能樓下管制一層,樓上又管制一層,當你越多的管制的時候,相對你在災害應變上面,你可能需要投入的人力,或是你在疏散還有很多考量,就變得會更複雜。」

封閉部分通道難疏散?專家曾憂心防疫旅館難逃生

消防專家強調,防疫旅館為了區分隔離者和一般住戶,通常會封閉出口,有時候只會留下單一出入口,一但火勢燒起來,人員脫逃速度慢,就會造成疏散障礙,不僅如此,也有防疫旅館業者提到,商業旅館和大樓基本上有兩套消防系統,萬一發生火警,其他住戶恐怕第一時間不會發現。

前防疫旅館業者陳先生,「防疫旅館的這個空間內發生火警,大樓其他地方能不能收到這個訊息,這兩個系統,不一定有互相溝通跟連結,像說我們是飯店的規定是不太一樣的,商業的話勢必是比較嚴謹,它也常常要檢查等等,但是一般的大樓呢,它的這個規定是比較寬鬆。」

業者認為,獨棟防疫旅館,嚴謹性會比混合式還要好,只是在防疫期間,又要防疫,又要救災,救援過程,隔離者要不要戴口罩?疏散之後如何集中管理?各種配套措施,要怎麼規劃,萬一又遇到類似狀況,該怎麼做、怎麼改進,考驗著相關單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685人篩檢陰性 板橋大遠百恢復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