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公開「指揮中心未公布數據」! 前台大醫見數據下降喊:第一次段考其實成績不錯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的授權下公布「台灣PCR陽性率」。(圖/擷取自林氏璧臉書)

近期國內確診數降至2位數,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先行宣布微解封,7/12日是否能夠降三級也成為民眾所關心的議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1)日也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的授權下公布「指揮中心沒有公布的數據」,並表示「我們下半場的第一次段考其實考得不錯」。

林氏璧表示,所謂「指揮中心沒有公布的數據」就是PCR陽性率,「台灣PCR陽性率從5%壓到了0.1%,我們下半場的第一次段考其實考得不錯」。林氏璧指出,羅一鈞說過去指揮中心一直都有做內參,但都沒有公布(陽性率)。對此,林氏璧解釋不公布的理由,一是因為之前有校正回歸之亂,怕數字不準確。二則是怕大家看了太快放鬆,防疫的力道會變小。

關於陽性率的數字,林氏璧解釋,PCR陽性率高可以代表兩件事,不是檢驗做得不夠多(分母太少),就是案例真的有這麼多(分子變多)。林氏璧指出,美國建議在這個數字(陽性率)大於5%的時候要小心檢查做得不夠多,或是案例真的有增加,但是當小於5%的時候,也許可以考慮比較鬆綁公衛控制措施。

從林氏璧所公布的圖表中,可以發現PCR陽性率數字一直有在下降。對此,林氏璧說明,台灣這波本土疫情高峰最高時單日PCR陽性率破5%,但在三級警戒的兩周後就已經降到2%以下,到6月24日已經降到0.1%,換言之就是每驗1000個僅有1例陽性。

林氏璧強調雖然目前所面對的是Alpha英國變種病毒,但是因為三級警戒的控制,有把這一波順利壓下來。除此之外,林氏璧也指出,目前台灣的檢查量能也有提升,沒有明顯遇到去年各國在第一波時幾乎都遇到的嚴重檢驗量能不足的問題。

於文末,林氏璧表示台灣的「下半場」也許有點立足未穩,但也沒有一敗塗地。除此之外,林氏璧也呼籲民眾,「大家別放鬆,希望屏東的Delta可以控制住,我們再一起努力一下,看到7月12日前,能把案例壓到多少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