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台灣是國家?習近平百年黨慶發表「重要談話」竟少用2字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今(1)日在百年黨慶發表談話,罕見未按照過去中國外交體系慣用的「矮化詞彙」引發聯想。(圖/翻攝CCTV)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今(1)日為中共建黨百年慶祝大會,除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現任政治局常委外,前任領導人胡錦濤也出席慶祝活動,不過江澤民則缺席。習近平在演說中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其中,習近平談及台灣時,罕見未按照過去中國外交體系慣用的「矮化詞彙」,對比先前「戰狼外交」的強硬風格,引發外界不少聯想。

習近平在中共百年黨慶演說中,提到「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以及廣大僑胞致以誠摯問候」;在談及台灣時,習近平僅使用了「台灣同胞」,並未按照過去中國外交體系慣用「矮化我國國格」的詞彙。

回顧過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前發言人耿爽與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公開記者會中若談及台灣,使用的詞彙皆為「中國台灣」、「台灣地區」等等為主,中國官媒也以此做為論述用語;曾有外媒以「台灣總統蔡英文」來進行提問,當下立刻讓華春瑩「玻璃心碎」,連忙糾正「今後提到蔡英文的時候,請不要稱其為台灣『總統』、她是中國台灣地區的一個領導人而已」,由此可見北京當局對於「雙方關係」用語的精準度是相當在意的。

習近平在中共百年黨慶演說中,提到「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以及廣大僑胞致以誠摯問候」。(圖/翻攝CCTV)

不過,雖然習近平在百年黨慶談話用詞上「稍微軟化」,但仍重申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統一仍舊是中共對台政策上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