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疫苗採購!監委林郁容:中國干擾因素與取得不易「可以諒解」

監委林郁容在今(1)日以專文表示,在全球武漢肺炎疫苗藥物短缺,加上中國干擾因素,政府當局取得疫苗不易,可以諒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讓疫苗採購與施打進度成為國人關心的重大議題,對此,監察院先前表示,國內社會瀰漫恐慌與不安,國人對於疫苗之施打有急切需求,但有部分輿論認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疫苗整備及採購政策疑似有不周情況,且決策過程未見完備,為究明實情已著手進行調查。監委林郁容在今(1)日以專文表示,在全球武漢肺炎疫苗藥物短缺,加上中國干擾因素,政府當局取得疫苗不易,可以諒解。


監察院今日發行「監察院第6屆電子報第10期」,林郁容以「疫情與人權」為題發表專文表示,綜觀政府延遲乃至控制疫情的諸多措施,大抵可在類型化為「疫苗藥物介入」與「非藥物介入」兩部分,並值得檢視箇中牽涉的人權課題。

其中,針對「疫苗藥物介入」部分而言,林郁容認為在全世界新冠疫苗藥物短缺、中國又頻頻干擾下,政府當局取得疫苗不易「可以諒解」,但是對於已經取得的寶貴疫苗如何公平妥善地分配施打,也是一個備受國人關切的人權課題。他表示,政府當局以維持醫療量能、維持防疫量能、高接觸風險工作者等順序規劃公費疫苗接種對象,乍看之下有其合理性與科學性,但若更細緻來看,仍有諸多破綻。他也以台北市「好心肝」診所事件為例子,呼籲政府在疫苗持續有限之下,政府當局必須嚴肅審視疫苗公平分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