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被停刊!搶最後一期「物流不給寄」 在台港女嘆:只是份報紙
台灣人透過香港好友幫忙搶買絕版《蘋果日報》報紙,然而中國順豐速運卻毫無理由,拒絕寄出。(圖/讀者提供)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中國打壓香港越趨嚴重,身為香港最大民主派報紙的《蘋果日報》,也成為中國政府的眼中釘。隨著黎智英以及部分高層被警方逮捕,並凍結相關銀行帳戶與資金之後,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止營運,並在6月24日出版最後一份報紙,不只許多港人漏夜排隊搶買,更有許多海外人士為了「撐蘋果」,紛紛透過香港好友幫忙,就盼能收到這份絕版報紙,然而,物流公司卻毫無理由拒絕寄送。

更多新聞: 中共百年黨慶只准吹捧!中國人也看不下去 痛批:無視人民痛苦荒謬至極

6月23日晚上,許多讀者紛紛驅車前往壹傳媒大樓,在深夜點亮手機燈光,來送別已在香港屹立26年的《蘋果日報》。為了表達撐香港的理念,許多在台港人也紛紛透過好友,搶買最後一版的《蘋果日報》,期盼這份報紙能帶著自由信念,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並保存下來,但中國順豐速運卻表示「無法寄出」,打去客服詢問,也沒有給出任何理由,這份報紙硬生生的被擋了下來。

徹底打壓言論自由!絕版蘋果日報不給寄 中國順豐竟自我審查
香港友人辛苦搶到絕版的《蘋果日報》,但卻無法寄到台灣。(圖/讀者提供)

然而,順豐速運的自我審查行為,似乎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19年,就曾發生過香港文化從業者,欲將在台灣購買的書籍寄回香港而遭阻的案例。國內物流業者私下透漏,因為香港現在等同於中國,基本上罵中國政府,或是攻擊共產黨言論的內容,在香港海關根本出不去,而台灣是什麼都可以寄,即使是罵中國、天安門等文宣品,寄出去都沒問題,但到了中國海關,就會直接被沒收處理。

徹底打壓言論自由!絕版蘋果日報不給寄 中國順豐竟自我審查
順豐速運連一份報紙都不給寄出,然而,其自我審查行徑已非首次。(圖/翻攝中國順豐速運官網)

順豐速運這種自我審查的行徑,讓香港友人大感傻眼,表示中國不只打壓香港、封殺《蘋果日報》,連一份報紙都害怕流到海外,自卑心態令人無法苟同。而中國政府透過制定《港區國安法》來加深對港人的控制,更讓許多外媒紛紛出面抨擊,CNN更表示「港蘋之死已敲響香港新聞自由的警鐘」。

更多新聞: 聊到忘我!金髮妹洗髮頻抬頭 設計師怒拿蓮蓬頭朝她臉狂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