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將來襲?東奧賽事恐「閉門舉辦」

日本東京今天單日新增確診660例,連續13天,較前1周同天增加,依照增加的比例,專家擔心,東奧舉辦時,單日染疫人數,恐怕將破千例,等同於今年初第3波疫情的水準,簡直就是在「第5波疫情的入口」。對此,籌委會主席橋本聖子今天表示,可能部分賽事無觀眾舉辦,首相菅義偉昨天也重申,若東奧期間發布緊急事態,賽事可能閉門舉辦。

加拿大選手,開心對著鏡頭比YA,來到日本為東奧做準備,各國選手先後抵達蓄勢待發,不過接待城市東京,疫情卻越來越嚴峻,2日單日新增確診660例,以這樣的趨勢發展下去,恐怕東奧舉辦期間,單日染疫人數將破千例。

中央分科會專家館田一博表示,「現在1都3縣正位於第5波疫情的入口,包括延長蔓延防止對策,有必要的話甚至必須毫不猶豫地發布緊急事態。」

若破千例,就等同今年初第3波疫情的水準,沒有好好控制,專家認為很可能進入第5波疫情,外界擔心,難道這樣的情況下,比賽還要開放觀眾入場嗎?東奧籌委會主席橋本聖子回應,「我們必須確實討論後,再做決定我們並不是要執意一定要有觀眾,而不舉辦無觀眾比賽,而是要做好萬全準備以確保安全。」

橋本聖子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雖然6月21日決定允許上限1萬名,但會以安全為考量,下周將再度召開5方會談討論。而10天休養後,首度露面的大家長東京都知事小池,也表示會緊盯疫情發展,且不排除閉門舉行奧運賽事。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我們將持續關注感染狀況,看要以怎麼樣的形式進行比較好,考慮是否以無觀眾的方式進行,我認為也是有必要的。」

而一旁的南韓,疫情一度受到控制,本來要在1日放寬限制,現在情況卻不太樂觀。南韓總理金富謙說,「今天(2日)確診數超過800例,是1月以來新高紀錄。」

單日染疫人數近半年來新高,當中超過80%新病例,都來自首爾,國內感染Delta變異病毒的案例也大多出現在這,而前一周,4成感染案例,都是尚未接種疫苗的2、30歲民眾,因此首爾首都圈的防疫限制,將延長到7月7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