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譜?傳透過COVAX訂購Novavax 陳時中:與原廠談判中

美國捐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第一階段的106萬劑,分兩梯次發配,看到這2天預約跟施打很踴躍,今天宣布第二批提前在7月5日撥補。外傳台灣計畫透過COVAX取得Novavax疫苗,指揮官陳時中證實,最近的確有,但都沒有明確答案,因此也會同步和原廠談判購買。

長長人龍在北市科教館大型接種站外,圍了大半圈,他們全都是要來打「首批」莫德納疫苗的72歲以上長者們。

北市第一波八萬七千多劑,兩天內火速預約完成7萬3千多劑,陳宗彥證實,「各地施打狀況不錯」。

美國捐贈的250萬莫德納,第一階段分106萬劑,分兩梯配送各地方衛生局;第一梯次約64.3萬劑,週四(7月1日)陸續配達,第二梯次約41.8萬劑,原訂7月8日撥發,現在也提前到7月5日。

而截至7月1日,全台累計已有208萬7587人次接種疫苗,包含AZ193萬298人次,莫德納15萬7289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已達約8.7%。

接下來,除了預計7月中抵達,日本再捐的100萬劑AZ;以及9月底前,立陶宛的2萬劑AZ;國產疫苗正申請緊急授權審查;另外還傳出,美國最新的Novavax疫苗,台灣也正透過COVAX平台採購,陳時中也說,會和Novavax原廠洽購疫苗。

諾瓦瓦克斯官方號稱,疫苗有效性高達90%,美國一項臨床試驗,還證實可有效對抗各種武肺變種病毒,也讓取得與否備受期待。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