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50%大絕!軟體工程師不藏私 他1招登上人生勝利組

曾經為軟體工程師的「翔走」透露,科技業非常重視學歷,他更以自身的經歷 為例,分享如何讓自己在一年內加薪50%。(圖/翻攝「食食宅宅」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大眾總認為科技業薪水高,工程師更是人人稱羨的職業類別,然而,科技業裡也有許多不同層面,不同類別的工程師,也會影響到薪資水平。曾經為軟體工程師的「翔走」透露,科技業非常重視學歷,除非有獨特作品或人脈,否則學歷會直接影響到起薪,他更以自身的經歷為例,分享如何讓自己在一年內加薪50%,邁向人生勝利組。

YouTuber「翔走」自「四中」之一的資工所畢業,他直言科技業很現實,除非你曾有過很特殊的工作經驗,或是寫過很大的案子,否則很難談薪水,翔走表示,他曾面試過台積電,當時在網頁上就只寫了台、清、交、成、中央跟其他,若學歷不夠高,恐怕會嚴重影響到起薪。翔走分享了在5、6年前應徵過許多家不同公司,自認只有中庸程度的他,當時的起薪約在4萬5千元到5萬元之間,但身邊有程度較高、或是較有人脈的同學,起薪便可以喊價到8萬元。

翔走直言科技業很現實,除非你曾有過很特殊的工作經驗,否則很難談薪水。(圖/翻攝「食食宅宅」YouTube)

新鮮人在面對人資主管時,最難以啟齒的就是喊薪水,翔走以自身為例建議,若學歷在他之上,面試時起薪可以直接開4萬5千元以上,不需要太低估自己。他也表示,「跳槽」在台灣的產業界來說,是個很好的加薪方式,畢竟如果是在原公司,可能只能等待穩定成長的機會,但這時會很容易出現職業倦怠,若是透過跳槽可以避免這種狀況,更可以透過工作經驗來讓自己的年薪三級跳。


翔走表示,跳槽在台灣的產業界來說,是很好的加薪方式。(圖/翻攝「食食宅宅」YouTube)

在第一份工作時,翔走的年薪介於60到70萬元之間,但在一年後,透過跳槽,他的年薪便已來到90到100萬元之間。而在還是新鮮人時,翔走建議可以多多參加面試,藉由面試可以訓練自己的談吐和反應能力,也可以多了解整個產業界的生態,畢竟科技業還有分軟硬體等許多不同層面,每場面試都能更精確地得知,市場上看待個人的價值,也更懂得如何談薪水,翔走表示:「越面試會越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