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有人誤觸警鈴」 防疫旅館老闆百萬交保

彰化火車站旁的喬友大樓,6月30日晚間發生大火,奪走4條人命,包括3名回國入住防疫旅館的旅客,和一名33歲的消員彰化地檢署調查發現,事發當下,位在7~9樓的防疫旅館蔡姓負責人誤判,以為是「有人誤觸警鈴」,還催促已逃生的旅客回到房間,檢方說,該名負責人涉及過失致死等罪嫌,諭知以100萬元交保。

彰化火車站旁的喬友大樓,6月30日晚間發生火警,熊熊火焰燒得猛烈,竄出大量黑煙,情況明明十萬火急,但是火災發生的當下,商旅的負責人蔡進峰卻這樣說,「我心裡是想是測...,是誤報,所以怕他們驚慌,逃到外面去,造成不必要的那個,因為是防疫期間。」

這個錯誤的指令,真是「害死人」!這場大火,造成4個人死亡,包括3名回國入住防疫旅館的旅客,和一名33歲的消防員陳志帆殉職。

彰化地檢署主任襄閱檢察官葉建成表示,「本案被告蔡某,經檢察官訊問後,認其為防疫旅館負責人,在大樓防火警鈴發報後,誤判為他人誤觸,並以廣播通知住客為警鈴測試。」

有旅客冒著生命危險,好不容易,從9樓往下逃到1樓,竟然又被催促上樓,葉建成表示,「發現確實起火,未善盡疏散住客之責任,涉有過失傷害,及過失致死等罪嫌,惟無串證滅證及逃亡之虞,諭知新台幣100萬元交保。」

消防鑑識人員,針對可能是起火點的2樓清查,初步發現,2樓~4樓是閒置空間,都已經斷電,推估電線走火的機率微乎其微,加上評估過去,這棟大樓曾有「人為縱火」的記錄,遊民和移工進出自由,不排除人為縱火的可能性,全案正在釐清。

(民視新聞/李文華、劉朝陽、余壽生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