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族注意!坐太正反傷肌肉 物治師提醒:故意挺直才錯誤
物理治療師示範正確坐姿,強調故意挺直腰是錯誤的方式,必須讓脊椎將身體重量,垂直放在屁股上,才不會傷腰。(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影音中心/吳永淳報導

一般人坐久了,腰部不時會往前傾,玩手機時,甚至還會彎腰,將手肘靠在大腿上;另外,也有些人坐著時,會往後躺在椅背或沙發上,其實這些姿勢,都很容易造成駝背。許多人發現坐姿不良時,會反摺挺起腰,以為這樣就是正確的矯正姿勢,但對於物理治療師來說,這些動作都會造成腰部傷害,他強調,正確的坐姿不是要挺多直,而是要能讓脊椎將身體重量,垂直放在屁股上。

更多新聞: 爆血管也不放!除了老公外「最愛這一根」 徐小可羞認:不擦乳液防止太滑

物理治療師「三個字」平時也是一名網紅,時常在頻道分享物理治療的常識,深受許多網友關注,近日他開箱一項名為「坐姿調整帶」的矯正工具,號稱可以改善坐姿不良導致的駝背問題。

腰痛族注意!物理師示範正確坐姿 切勿過挺反傷肌肉
三個字表示,一般人發現坐姿不正確時,會挺起腰,但這樣反而會讓腰部反摺,久而久之會傷到肌肉,造成腰痛。(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實測後發現,「坐姿調整帶」是利用調整帶的彈性,讓腰部自然往前挺直,不過,三個字也表示,這就好像一般人在發現坐姿不良時,會刻意把腰部往前挺,讓脊椎回到垂直狀態,但這樣反摺的姿勢相當不正確,反而容易讓腰部肌肉受傷,因此不建議常久戴著。

腰痛族注意!物理師示範正確坐姿 切勿過挺反傷肌肉
實測市面上賣的坐姿調整帶,三個字發現,只是用來養成良好坐姿習慣的工具,並不能長久戴著。(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三個字強調,正確坐姿不是要挺多直,而是要能讓脊椎將身體重量,垂直放在屁股上,治療過許多腰部疼痛患者的三個字表示,許多人為了要矯正坐姿,故意把腰挺直,結果導致背部兩側豎脊肌變得過度出力,出現腰痛症狀,但這跟一般會痛到屁股的不一樣,是比較偏胸椎與腰椎交界處的疼痛,這就是過度挺直所造成的。

此外,有些人也會使用腰靠,三個字提醒,錯誤使用會造成脊椎受傷,而坐姿調整帶也是同樣的效果,建議不要使用太久,強調戴上它,只是幫忙養成良好坐姿習慣。三個字表示,一般有腰部疼痛者,只需調整坐姿,例如不要常後躺椅背、沙發或床頭,就不容易有駝背的情況,但若真的發生嚴重駝背狀況,則要尋求醫師協助。


更多新聞: 神棍騙「裸身雙修」 澎恰恰怒飆三字經!王彩樺哭著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