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廣播節目分享選戰經驗 邱義仁:阿扁是我心中最懂選舉的人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在扁政府時期擔任過總統府秘書長,今天獲邀上前總統陳水扁主持的廣播節目,這位軍師分享選戰經驗,直呼陳水扁是他心中最懂選舉的人。聊到台獨議題時,邱義仁說台灣想作為一個法律上的獨立國家,並非台灣人可以決定,還要考量國際情勢。至於319槍擊案那一抹神秘微笑,邱義仁也給了解答。

難得在媒體前露面,前總統府秘書長、現任「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現身前總統陳水扁的廣播節目,看起來精神氣色很不錯,老友相見歡,先從邱義仁綽號「喇叭」聊起。

前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表示,「學生時代愛跟人家爭辯,一個朋友就幫我取綽號,說以後要叫我喇叭,吳乃仁就把過去朋友叫我的綽號,帶進到政治圈,他這樣叫,大家跟著他叫。」

邱義仁給人的印象,沉著、善運籌帷幄,被稱為「民進黨內最會選舉的人」,不過在邱義仁心中,真正的第一名是坐在他面前的前總統陳水扁,邱義仁說,「要說會選舉,阿扁總統是一流的,我們只是拿著旗子跟著喊而已,2000年投入選舉的心情是,明知道會輸但就是不讓國民黨好吃睡,坦白說心情是這樣...319槍擊案發生,記者有點抱怨,記者會等那麼久我就有點尷尬是,可能是那個情形我才有表情,我真的自己都不知道。」

兩人無所不聊,319槍擊案那一抹神秘微笑,邱義仁也終於解答。另外談到台獨議題時,邱義仁說台灣想作為一個法律上的獨立國家,並非台灣人可以決定,還要考量國際情勢。

邱義仁說,「繼續走台灣國家路是,多久能成功沒人知道是,但就是別放棄,台獨黨綱把它留著這是有價值的,但現實上我們必須考慮到國際的情勢、美國的反應」,邱義仁難得露面,從往事聊到台灣目前的政治情況,無所不談。

(民視新聞/孫慧娟、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