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暴增冷鏈大塞車! 電商平台優化系統、物流分流

本土疫情升溫,生鮮網購訂單大增,造成低溫物流大塞車!全台最大的生鮮電商平台坦言,全台冷鏈物流一度大塞車,造成客訴不斷,因此採取3大措施,透過倉儲系統優化、AI數位店長,以及物流分流,才有效提升出貨效率。

更多新聞: 運量增加上週達61萬人次 7/5北捷人員打疫苗

宅配人員一車接著一車,把冷藏、冷凍生鮮品載走,全台冷鏈配送運能有限,電商平台出貨分秒必爭。走進冷凍倉庫一看,堆滿生鮮食材,全天運作不停歇。

每個揀貨人員,一次要把破千件產品,分類放到架上50個訂單盒子,自動化系統幫你輕鬆揀貨,就像夜市丟球遊戲,哪個盒子亮燈,就把產品放入,加上輸送帶,快速封箱,原本平均5分鐘才能完成一箱,現在縮短至1分鐘。

網購暴增冷鏈大塞車! 電商平台優化系統、物流分流

電商砸千萬元,優化倉儲軟硬體系統搶時間,因為疫情爆發後,碰到宅配低溫物流,一度大塞車,吃了不少苦頭。生鮮電商平台執行長張佑承說,「那時候量太大,一下子沒有辦法馬上出貨,我們後來透過物流的分流、宅配、北北桃三小時的機車快遞,還有全台灣的超商,來做低溫包裹配送。」

網購暴增冷鏈大塞車! 電商平台優化系統、物流分流

電商物流也採分流措施,宅配物流、超商店到店、機車快遞,全找來協助配送低溫包裹,由於蔬菜箱和農產水果最怕囤貨,影響新鮮度,電商業者還找來軟體公司,設置AI數位店長,透過大數據運算,依照顧客不同習性跳出推薦商品,提高購買率,增加產品周轉率。

網購暴增冷鏈大塞車! 電商平台優化系統、物流分流

通路巨頭都嗅到商機,不只統一超商擴大布局低溫物流,全家也包下一半以上的,物流共和國台北冷鏈園區,全聯也把「冰箱」變大了,預定在高雄投資冷鏈物流中心「冷鏈」配送,掀起一波物流新戰火。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梧棲快打站變慢打站? 醫師嘆施打率僅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