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爆徵收國軍疫苗給長者?高市府駁斥:假消息「合理調度一天內歸還」

網路上有則爆料指控高市府徵收國軍的莫德納疫苗給不在籍長者施打。高雄市政府今(5)日嚴正駁斥,完全是烏龍爆料,是不實假消息,強調是在合理調度範圍內借用,且在一天內已經歸還。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指出,指控跟爆料高雄市政府強行徵收國軍疫苗給7月6日不在籍長者,完全是烏龍爆料,不實假消息,高雄市政府嚴正駁斥。

潘炤穎說明,地方政府對於中央疫苗配合會依據當地風險、族群特殊性,依據現地狀況挪用疫苗去接種,本來就是中央、地方合理調度範圍內。

潘炤穎還原經過,高雄市從7月1日至7月4日接種716,579劑,而中央撥發72,000劑,因此有個缺口,7月4日為讓長者接種,調度了鄰近的疫苗資源進行補接種,「相關程序是借用的方式」,且當時該批疫苗也沒有在接種,感謝衛福部、國防部協調,在半天收到疫苗,「今日中午也將所有疫苗歸還到疫苗庫內」。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舉例,如船員的疫苗中央還沒撥,但是高雄已經先做專案施打,就先從高雄市的疫苗拿一部分,待中央撥補下來就會歸還高雄市。類似這樣的疫苗調度,陳其邁強調,「我們常常會進行合作跟協調」,他也說,「而且一天內就歸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