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破獲恐怖攻擊案逮9人 計畫書炸毀海底隧道及鐵路

香港警方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以港版國安法、第24條"串謀策畫使用炸彈、意圖造成社會危害活動罪",拘捕9名男女,其中有6人還只是中學生,因為這批人,涉嫌製造炸藥,計畫炸毀海底隧道及鐵路等公共設施。而面對國內衝突越來越多,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對媒體發表演說,表示港版國安法實施一年多,香港仍然存在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

空氣鎗、炸藥、化工原料還有通訊器材與行動計畫書等,香港警方6號召開記者會,展示搜捕到的各種武器裝備,宣布以港版國安法,第24條「串謀策畫使用炸彈、意圖造成社會危害活動罪」,拘捕5男4女,其中有6人還只是中學生。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說,「在繁忙的市中心建立一個自製的實驗室,來製造簡易爆炸裝置是非常瘋狂的,我想每個人都同意,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看到年輕人參與是非常痛苦的,引誘年輕人參與其中更是令人髮指的行為。」

警方指出,被捕的9名男女屬於激進港獨組織「光城者」,涉嫌製造土製炸藥、TATP,計畫用這些武器進行恐怖攻擊,炸毀海底隧道、鐵路等公共設施。5號警方在尖沙咀一間旅館內破獲集團存放化工原料,實驗炸藥的房間。香港媒體報導,這間實驗室初步認為6月就開始租用,除了武器,還搜索到詳細的行動計畫書,組織分工精密。

香港01報導,據稱3名主要提供資金的是大學管理階層和中學教職員,也在9名遭逮名單中,不排除犯案後,將協助中學生逃離香港,因此另外凍結相關人士60多萬港幣,約合台幣220萬元的資產。面對香港衝突越來越多,林鄭月娥,6號向媒體發表演說,稱港版國安法下,還是有人興風作浪。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我今日要說的是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安寧,甚至威脅市民人身安全和財產的風險,仍然於香港社會存在。」林鄭月娥表示,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來自外國政客、潛逃海外的香港的港獨分子,以及挑動港人情緒的意識形態等。而就在港警開記者會的同一天,去年疑逃離香港在海上被廣東海警攔截的12港人之1,越南籍男學生「黃臨福」,被中國遣送回港後,在區域法院承認「有意圖而企圖縱火」,以及「管有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兩項罪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