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鮪魚分解秀!切割料理師耍藝術刀工 「10分鐘拆解完」1500萬人搶看
屏東東港為台灣黑鮪魚的主要捕獲地,料理切割師展現藝術刀工,十分鐘內就將超過200公斤的黑鮪魚拆解完畢。(圖/翻攝「Lemon Films 檸檬美食頻道」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每年五、六月是黑鮪魚最肥美的季節,屏東東港為台灣黑鮪魚的主要捕獲地,全盛時期不但是全台黑鮪魚捕獲量第一,更是全世界第一!只要吃過黑鮪魚生魚片或壽司,就會對那充滿豐富油脂、入口即化的口感驚艷。YouTube頻道「Lemon Films檸檬美食頻道」日前特地到東港拍攝,看著切割料理師,刀起刀落專業的分割,十幾分鐘內,就將一尾重達225公斤的黑鮪魚分割完成,事後再透過日本料理師傅的巧手,變化出各種美味、誘人的黑鮪魚料理。

更多新聞: 最兇版彌豆子!辣模安希外衣滑落開箱《鬼滅》模型 全網瘋喊:太香了

為了防止刀具細菌孳生,切割料理師使用的圓形大刀與長刀,會先放在冰塊水中。首先,切割料理師在清洗乾淨的地板上,將黑鮪魚的尾部以及魚鰭切除,把部分魚鱗剃除乾淨、拆解頭部,取出美味的魚胸鰭,然後從魚腹下緣切入,再沿著魚骨對切,把背、腹分開,使用長刀輕輕一劃,便將魚骨去除,沒幾分鐘,原本225公斤的黑鮪魚,各個部位被完美拆解開來。黑鮪魚全身都是寶。肚子部位更是生魚片的極品,全身上下除了骨頭之外都能吃。

台灣黑鮪魚分解秀!「10分鐘拆解完」切割料理師藝術刀工1500萬人搶看
切割料理師在清洗乾淨的地板上,將黑鮪魚的尾部以及魚鰭去除後,再把部分魚鱗剃除乾淨。(圖/翻攝「Lemon Films 檸檬美食頻道」YouTube)

切割料理師拆解完的魚肉,接著送到屏東「王匠黑鮪魚生魚片&日本料理」店內,由料理師傅專業手法接續處理,將一大塊鮪魚上腹再刀切細分,把靠近下巴的位置,傳說中口感媲美冰淇淋的「金三角」部位,呈現在大家眼前。料理師傅切生魚片時,會根據魚肉紋理判斷,透過俐落刀工,將原本一大塊的黑鮪魚肉,切出一片片,粉嫩誘人且保有極佳口感的黑鮪魚生魚片,甚至再進一步變化出各種美味的日式料理。

台灣黑鮪魚分解秀!「10分鐘拆解完」切割料理師藝術刀工1500萬人搶看
黑鮪魚腹部油脂豐富,肉質鮮美甘甜,口感媲美冰淇淋入口即化。(圖/翻攝「Lemon Films 檸檬美食頻道」YouTube)

黑鮪魚瞬間游速可高達時速160公里,牠們通常在海洋的表面層洄游,因洄游路程較遠,魚體肌肉需要較強的爆發力,魚肉內血管分佈較多,因此魚肉會呈現紅色或暗紅色。黑鮪魚富含EPA、DHA、核酸和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日本人視黑鮪魚前腹段、中腹語尾腹段為極品「TORO」,擁有鮮美甘甜的肉質口感。

台灣黑鮪魚分解秀!「10分鐘拆解完」切割料理師藝術刀工1500萬人搶看
切分好的黑鮪魚部位,送到日式料理店後,由師傅俐落刀工切出一片片,粉嫩誘人的黑鮪魚生魚片。(圖/翻攝「Lemon Films 檸檬美食頻道」YouTube)
更多新聞: 太好吃了吶!美髮師嗲吃牛肉捲 「百萬人搶看」網喊:全身酥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