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夥伴!視障者矇眼初體驗導盲犬 不怕再撞牆「比拿手杖還好」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較難接觸到導盲犬,然而,對盲人來說,導盲犬卻是他們生活中的一大部分。YouTuber「P歪」與視障弟弟「睿子」和媽媽「淳姐」,三人一同來到台灣導盲犬協會,了解到身為寄養家庭必須無私奉獻,更讓睿子體驗牽著導盲犬走路,試著讓狗狗帶領避開障礙物,而導盲犬認真工作的模樣,更是融化大票網友,感動表示「導盲犬真的是偉大的天使」。

寄養家庭對於導盲犬來說,是個很重要的環節,訓練師Sunny表示,導盲犬在出生後2到4個月,便會到寄養家庭學習社會化,而寄養家庭的主人們,不只要替狗狗把屎把尿,不論是晴天或大雨天,也都得帶著狗狗出門,這樣導盲犬才能適應戶外的各種天氣,在為盲人帶路時,才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而降低判斷能力。

過程中,再搭配訓練師的專業訓練,例如,帶領視障者避開路障,等待考試合格後,才能開始與適合的盲人配對。

導盲犬在出生後2到4個月,便會到寄養家庭學習社會化。(圖/翻攝「P歪日常」YouTube)

參觀完協會之後,便讓睿子體驗使用導盲杖,以及讓導盲犬帶領走過路障,分別有什麼感受,在使用導盲杖的時候,需要將手杖左右擺動,來了解自己跟障礙物的距離好避開,因此,在走路的時候,比較會出現卡卡的狀況。而改由導盲犬帶路時,則能明顯感覺到,狗狗在帶著你避開障礙物的感覺,整個移動的過程會流暢很多,睿子也表示,有導盲犬帶領時,感到很放心。

由導盲犬帶路時,能明顯感覺到,狗狗在帶著你避開障礙物,睿子也表示,感到很放心。(圖/翻攝「P歪日常」YouTube)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台灣目前約有近6萬名的視障朋友,然而,在我們環境中,卻很少有對盲人友善的設計,甚至連合格的導盲犬都不到50隻,視障者的資源非常不足。而導盲犬們無私的付出,也讓網友們感動表示「導盲犬們真的是偉大的天使」、「狗狗真的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而P歪與睿子兄弟情深的模樣,更讓網友大讚「睿子有這個好大哥真的非常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