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爽約劑」比殘劑實在?醫師獻策盼「施打率拉高至30% 」

有醫師獻出策略,認為開放「爽約劑」施打,比施行殘劑預約實在。(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翁語岑報導

近日疫情雖然稍加趨緩,卻仍然有本土確診個案傳出,許多人目前都還在苦苦等待疫苗,而針對高齡長者疫苗接種率不高,造成「想打打不到,但可以打的,接種意願卻不高的現象」,一名加護病房主任醫師呼籲獻出「爽約劑」策略,認為開放「爽約劑」施打,比施行殘劑預約實在。



政府日前推動長者們優先接種疫苗,不過開放以來長輩們施打意願低落,施打率不盡理想。一名任職急診室的醫師在臉書發文,希望能提倡開放「爽約劑施打」,認為「讓養家活口的中年人提早施打,比搞殘劑預約實在!!」。該名醫師直言「大批醫護人員全副武裝出動也是社會成本」,他提出想法如果權限下放地方,滾動式修正預約年齡,民眾如果預約不到,就視同爽約放棄「讓給苦苦等候施打的50歲以上成年人,然後再持續下修施打年齡」,希望能趕快把施打率拉到30%。

醫師提出開放「爽約劑」施打想法,有民眾認同表示「把施打順序趕快往後順延,不打的就跳過去」。(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貼文一出,許多網友贊成這位醫師的想法,留言支持「把施打順序趕快往後順延,不打的就跳過去,讓後面想打的趕快打到。這樣施打率反而可以提高」、「支持讓想打的人打,不想打的別佔著名額」、「想打的打不到,社會資源一直在燒」、「真的!讓想打的人有機會趕緊打,希望能夠早一點點恢復正常生活!」、「同意再支持,爽約=放棄,不打讓給要打的下一階」,雖然提出「爽約劑」施打想法,但是可能引起更多醫療爭議,該醫師目前已經將臉書貼文移除。指揮中心表示日本政府將再提供113萬劑AZ疫苗供我國使用,感謝日本之餘,陳時中也透露,自行採購62萬劑AZ疫苗會在今(7)日到達。

民視新聞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