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友火警生還消防員陳佑維出院 不捨殉職同僚陳志帆

彰化喬友大廈火災,造成3位民眾過世,還有1位消防員陳志帆殉職,同組的消防員陳佑維,身受重傷,經過治療後已經痊癒出院,陳佑維第一次面對鏡頭,還原火場狀況,他說當時摸黑尋找逃生路徑,卻摔落到8樓樓梯平台,幸好隨後獲救,但是氧氣不足選擇就地避難的同僚陳志帆,卻不幸身亡。

火警現場,從喬友大樓的8樓高處,傳來一陣又一陣刺耳的聲響。目擊民眾抬頭看,一片漆黑當中,有閃光,有規律的一亮一滅,那是有人在求救,百香果旅館老闆蔡進峰表示,「掛在窗戶裡面,很好,他有一個這樣響號。」

受困的人被雲梯車救出來,在醫院住了7天,出院回家,他是彰化東區消防分隊員陳佑維。

兩人一組,為什麼他獨活,另一位卻殉職,陳佑維還原了事發經過,6月30日晚間7點55分,陳佑維與陳志帆是第一批到場的消防員,奉指派進入9樓,沒想到濃煙瞬間撲過來,兩人瞬間迷失方向,到處摸索找出路,陳佑維說,「後來煙蓄積得太快,我跟志帆學長就沒有氣,志帆學長是先找一間房間待救。」

陳志帆待在9樓9627房間避難,陳佑維摸黑尋找撤退路徑,陳佑維表示,「我大概還有一些氣,我就說我去找窗口,結果我也迷失方向,摔落樓梯。」

陳佑維從9樓樓梯跌落到8樓樓梯平台摔傷,硬爬到窗戶邊,以手電筒電源向外求救。陳佑維獲救時急著告知同僚,志帆還在裡面!陳佑維自己因為縱膈腔氣腫,傷勢嚴重,一度住加護病房,終於治療完成,回台中家中休養,他說康復後將回到消防崗位,繼續守護彰化縣民。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