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遇刺身亡 4嫌遭擊斃、2嫌被捕

我國友邦海地驚傳總統遇刺身亡!海地總統摩依士,當地時間星期三早上,遭一群武裝份子闖入家中開槍射殺,享年53歲。第一夫人也身受重傷,狀況危急,將送往美國邁阿密接受治療,美國總統拜登對此強烈譴責。海地的代理總理也隨即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而警方在稍早圍捕行動中、已經將有4名兇嫌擊斃,另外還有2人被捕。

暗夜中,一群持槍男子來到總統官邸準備行兇。我國在加勒比海的邦交國海地,總統「摩依士」7日凌晨1點多遭到刺客闖入住宅開槍射殺,牆壁上彈痕累累,現場還留有彈殼,警方表示兇嫌已遭制伏。

另外在場的第一夫人瑪婷也中槍,傷勢嚴重,已經送往美國邁阿密接受治療,海地警方沒有公布兇嫌身分,也沒說明行刺動機,而一段據說是案發當時的錄音,目前正在網路流傳。海地駐美大使表示,兇嫌是一群職業傭兵,他們假扮成美國緝毒局人員接近官邸。

摩依士遇刺後,臨時總理喬塞德接管國家並宣布全國進入第二級的戒嚴狀態,其實依據海地憲法,總統的第一代理人是最高法院院長,但院長卻已在日前感染新冠肺炎病逝,喬塞德若想代理總統職務,必須得到國會批准,不過由於政局動盪,國會形同停擺,因此喬塞德無權接管國家。

人口1000多萬的海地,是拉丁美洲最窮的國家之一,一年多前疫情爆發後,對海地經濟更是雪上加霜,數個月來民怨沸騰、示威不斷,要求摩依士下台,而摩依士現今遭暗殺,勢必會讓海地局勢加混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