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孩子失去打工機會 台南家扶中心籲民眾助弱勢

疫情3級警戒以來,許多孩子失去打工的機會,尤其進入了暑假期間,許多弱勢家庭的孩子,原本都靠著暑期打工,賺錢貼補家用,如今更是雪上加霜。台南家扶中心從5月中以來,急難救助的個案,就暴增10多倍,顯見弱勢家庭在疫情影響下,處境更加艱辛,尤其九月又逢開學,家扶呼籲民眾認捐助學金,幫助弱勢的孩子們。

今年剛要生上大一的楊若朋,熟練的擀著麵糰,一下子整張蔥油餅推開,就可以下鍋油炸。

父親過世的早,原本是家庭主婦的媽媽,就靠著這攤蔥油餅攤,拉拔2個孩子長大,雖然是弱勢單親,不過還好孩子倒是很爭氣,打從念高中就懂得去打工,幫忙家計。

但沒想到因為疫情3級警戒,原本的打工機會都沒了,現在放暑假了雖然可以幫媽媽擺攤,但收入頓減對家庭來說壓力很大,楊若朋說,「現在都沒有打工的機會,就只能在家裡幫忙這樣」、「以前我在打工的時候,1個月可以賺到1萬3~1萬5,現在就是少掉了,我現在就是在家裡幫忙,去工廠做兼職差不多5、6千元。」

尤其自從3級警戒以來,擺攤生意就掉了2/3的業績,楊若朋母親蔡淑鈴表示,「還沒有疫情之前差不多5、60張,受到疫情影響,現在一天可能只有20張。」

就因為疫情衝擊對弱勢家庭來說,更顯嚴峻,台南家扶收到的緊急救助案件,也突然暴增了10多倍,南台南家扶中心主任李保良說,「急難救助的申請就有169戶,這是一個相當多的人次。」

家扶中心還得為孩子接續的9月開學,向民眾請命,李保良說,「9月份孩子開學了,我們要幫孩子,現在都努力在衝助學金。」

靠著一個攤子,支撐整個家,對弱勢家庭來說,疫情帶來的影響無疑是雪上加霜,還好寒門出孝子,也期待適度鬆綁之後,能讓經濟壓力也適時放鬆。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