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苗是葷的就不打? 釋昭慧:害別人感染違背戒律

對於COVID-19疫苗是否為素的?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做出解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禾馨集團婦產科醫師蘇怡寧近日收到粉絲詢問,有寺廟師父想知道COVID-19疫苗是否為素的?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認為,要有佛法的宗道智慧,若持戒過程中只想到自己,而導致其他生命的傷害,其實是違背戒律的。

婦產科醫師蘇怡寧在臉書發文表示,有粉絲私訊詢問,COVID-19疫苗是否含有蛋、動物成份?因為家中長輩認識佛寺的師父群一直在問疫苗葷素問題,更說如果疫苗是葷的就不打了。

對此,釋昭慧今天受訪表示,不殺生是佛弟子應堅持的事情,但仍要有佛法的宗道智慧,從施打疫苗來看,即便真的含有動物成分,也可以這樣想,所有西醫體系產製出來的藥物,皆經過動物實驗,對動物就是構成傷害,「因此你有可能全然拒絕西醫體系任何醫療嗎?」

釋昭慧認為,即便是最純淨、想達到不殺生目的的佛弟子,也必須衡量,如果不治病,是否會害到自己和家人,如果死了算不算也是殺生?COVID-19是傳染病,若不接受任何藥物治療,使得別人因此感染、甚至死亡,是否也構成殺生?

釋昭慧解釋,自戒的核心目標是「護生」,也就是保護生命,假設持戒的過程中只想到自己,而不顧慮過分強調戒律的細微處,而導致其他生命的傷害,其實是違背戒律的。

「把自己不殺生的戒行,放大特寫到自己沒有辦法自守的程度,只有讓我們自己抓狂,旁邊的人也跟著抓狂」。釋昭慧強調,COVID-19是非常嚴肅的一件事,稍一不好全國人民都非常慘烈,彷彿是一場戰爭,須嚴肅面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