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中33處夜市微解封 盧秀燕公布「3不吃」原則
盧秀燕說明夜市微解封原則。(圖/擷取自盧秀燕臉書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7月13日起疫情警戒適度鬆綁措施,台中市長盧秀燕下午也宣布台中市33個夜市微解封,夜市管委會須提出防疫計畫申請復業。盧秀燕指出,台中市首創夜市要設置「社交距離宣導員」以管控容留人數,另施行「三不吃」原則,包含不內用、不試吃、不邊走邊吃。經發局收到防疫計畫書,經書面審核和現勘審查通過後始可復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竹市餐飲業7/13起符合CDC指引可內用 公有市場只能外帶

指揮中心今日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不過自7月13日起適度鬆綁部分措施。台中市政府今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盧秀燕表示會遵守中央措施但進行微型調整。盧秀燕指出,全市33個可復業,但需先提出營業防疫計畫申請。

盧秀燕說明,防疫計劃書內規定容留人數、設置社交距離宣導員、三不吃原則等,只能外帶或外送。經發局長經發局張峯源進一步說明申請程序,33處管委會或負責人要擬具防疫計畫書到經發局,經書面審核後會採會勘現場審查,7天內會准駁。

張峯源指出,若營業後攤商或夜市違反防疫規定,會處以3000到1萬5000元罰鍰,並勒令停業。夜市經過核准才能夠營業,但仍必須遵循都計、建築、消防、衛生、交通等相關法令規範。

張峯源說明管制措施,包含設置社交距離宣導員,宣導排隊熱區民眾注意社交距離,隨時監控容留人數;減少出入口、專責人力負責實聯制、量測體溫、手部消毒、飲食攤加裝遮罩或隔板;3不吃:不內用、不試吃、不邊走邊吃,只能外帶或外送。

不過中央宣布的措施是夜市可內用,張峯源強調,各級政府可以視防疫需要調整夜市相關管制措施,所以台中的管制措施是符合規範的。另外,其他防疫措施包含全程戴口罩、從業人員造冊暨健康監測、訂定環境清消計畫、確定病例時之應變措施。

快新聞/台中33處夜市微解封 盧秀燕:不內用、不試吃、不邊走邊吃
台中夜市防疫計畫申請說明。(圖/台中市政府)

至於人流管制措施,張峯源指出,中央規範容每2.25平方公尺1人,會請業者在防疫計畫書中說明提出夜市面積,由此算出每個夜市的最大容留人數。

盧秀燕強調,現階段要在防疫高原則下進行經濟微解封,採穩健式微解封,同時漸進式鬆綁,若做得好就可以慢慢回歸正常生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7/13「微解封」5大場所鬆綁! 徐榛蔚批中央指引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