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場館重啟「禁觀眾」 藝文團體盼調整標準

7月13日藝文活動也微解封,中央雖然同意表演場館可重啟,但還是禁止觀眾入場,只能錄影直播,還要求表演人員每7天要篩檢一次。不過PCR篩檢一次至少要3500元,這讓沒有演出收入的表演團體更吃不消。希望透過梅花座、訂定觀眾和舞台的距離法,整取調整微解封標準。

更多新聞: 女友穿「超辣深V戰服」逛超商!他見衣服竟問:妳網路不好?

演員穿著華麗戲服,化身為媽祖左右護法之一的順風耳,充氣人偶從舞台飛出,將氣氛帶到最高點,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劇團不能演出,只能將表演搬上網路,免費演出維持曝光度。7月13日表演場館終於微解封,但還是不開放觀眾進場。

劇團面臨斷炊 盼梅花座、人數控管開放觀眾

蘋果劇團團長方國光表示,「觀眾跟表演者的互動,它不見得是近距離的,不見得的是要肉體方面的接觸,它可能是一個畫面、一個情境或是一個音響就可以交流,官員對於劇場現場表演的藝術,太過於恐懼會造成近距離的互動。」

看看表演場館微解封指引,表演團體可以在表演場館閉門排練,或是用攝影、錄影的方式直播,以每人1.5公尺距離計算各區域容留,但不開放觀眾入場,而相關表演人員每7天也要做一次篩檢,但PCR篩檢1人至少要3500元,讓已經斷炊的表演團體更雪上加霜。

劇團面臨斷炊 盼梅花座、人數控管開放觀眾

故事工廠執行長林佳鋒指出,「檢測完是很龐大的一個數字,接下來有快篩和防疫的成本,到底是團隊要付,還是透過官方的力量或場館的力量,來協助分攤這樣的成本。」

蘋果劇團團長方國光說明,「透過梅花座觀眾和舞台距離的設定,我相信這樣的情境交流,不見得要很近的距離,減少舞台租金,或許是微解封更積極的做法。」

臨場感是劇團的重要元素之一,表演場館雖然可以重啟,但觀眾無法入場也難以親身感受舞台魅力,表演團體也期盼再調整微解封標準,希望在防疫和生存中取得平衡。

(民視新聞/黃郁涵、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三級警戒延長!與玉井芒果產季重疊 果農怕滯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