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Delta效力降輝瑞要打第三劑?美FDA、CDC:目前不用

以色列當局日前公布,Delta變種會降低輝瑞疫苗的效力後,輝瑞藥廠8日也坦承,自家疫苗的效力降低,正研發第三劑加強針,並將申請緊急授權。不過白宮、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以及疾管中心與藥商意見相左,FDA跟CDC發表了聯合聲明,強調已完成接種的美國人,目前不需要打第三劑。

以色列衛生部日前指出,輝瑞疫苗對Delta變種的效力已從原本的9成降到了6成,輝瑞也在8日坦承,民眾在打完兩劑自家疫苗後,免疫效果會逐漸降低。

芝加哥大學學者施蘭茨指出,「輝瑞很積極,知道不能小看Delta變種,傳播力比較強。」

根據輝瑞引用的以色列數據,民眾在接種半年後,免疫力就會開始衰退,建議打完第二劑後6到12個月,補追第三劑,也會在幾周內申請緊急授權使用,但白宮顯然看法不同。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他們是私人公司,我不能就他們聲明的動機與根源,表達看法你要去問他們。」

不僅華府否認要追加第三劑說法,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跟疾管中心CDC也罕見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現階段沒打算要推打第三劑。記者引述聯合聲明,「完成接種的美國人,目前不需要加強針。」

白宮防疫大將佛奇醫生更是重申,施打劑量目前不會有任何改變,並表示,「CDC的建議不會有任何改變,我們對藥廠行動給予尊重,但美國民眾應聽從CDC跟FDA。」

還有專家抨擊,輝瑞提出要補打的資訊,跟其他研究有衝突。前巴爾的摩市衛生專員溫麟衍指出,「以色列數據跟其他數據有衝突,其他數據顯示免疫力會持續數年。」

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目前沒有足夠數據顯示輝瑞要打上三劑。而因受到Delta襲捲,美國本周新增病例整體攀升了11%,人口最多的洛杉磯郡,甚至飆到165%。從疫情爆發至今,美國已有60多萬成人喪命、391宗18歲以下死亡個案,顯示兒童並非高危險族群,雖然CDC現在建議打過疫苗的老師跟學生、可以摘下口罩,但加州仍不敢放鬆,要求師生還是得繼續上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