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單週確診破25萬例!南非大城市長染疫病歿

疫苗接種率低再加上Delta變異株肆虐,非洲過去一周新增確診破25萬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這是covid-19爆發後,非洲最慘的一周,其中超過一半的新增病例都發生在南非。南非正在對抗第三波疫情,每天約新增2萬多例,醫療體系瀕臨崩潰,最大城約翰尼斯堡的市長周五也傳出,染疫喪命。

新冠疫情在南非爆發16個月後,情況沒有最糟,只有更糟,救護員帕提爾和他的團隊,正在打一場更危險的抗疫戰爭,救護員帕提爾表示,「Delta變異株造成很多混亂,很多患者在受苦,每天氧氣量都劇烈地減少。」

最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短短幾周內成為南非主流,而且全國完全接種疫苗的民眾不到1%,造成第三波疫情急劇升溫。9日最大城約翰尼斯堡市政府宣布,市長馬庫博在染疫住院後,仍不幸病故,但有很多民眾,連在醫院接受治療的機會都沒有,帕提爾說,「有些患者在家受苦,因為他們無法得到病床,醫院沒有空間、沒有可用的呼吸機,完全一片混亂。」

帕提爾到這名67歲、血氧已經低得危險的患者家中,協助他就醫。帕提爾的團隊有時要花好幾小時,才能找到一張空病床,這次他們把患者送到慈善組織「施予者的禮物」搭建的臨時醫院,那裡有20張病床,還有志願醫生和護士,能多救一個算一個。CNN取得約翰尼斯堡一間醫院急診室內部的畫面,可以看到現場擠滿了躺在擔架上的患者。

南非公立醫院資深醫生表示,「有病患在等著看診,等著去病房時,就已經奄奄一息,因為醫療資源難以負荷瘋狂湧入的患者。」

因為怕被政府報復,這名公立醫院資深醫生匿名透露,最近情況彷彿在戰地,為了騰出病床給其他患者,處理病故者遺體的速度總是不夠快,還有醫生表示,有時患者抵達醫院時,已經病得太重,就算有資源救治,還是回天乏術,南非公立醫院資深醫生說,「一種無助的感覺,同時還有漸漸麻木,我們做了一切我們能做的,卻還是不夠。」

根據CNN記者麥坎錫表示,「我們把醫院的情況,呈給這裡的衛生部門,他們沒有回到我們的問題,但寄了簡報展示他們正在增加病床量能。」

科學家則表示,對抗Delta變異株的最佳方法,還是儘快推動大規模接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