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呼吸困難「無法根治」!武漢肺炎確診痊癒半年仍有後遺症

日本目前累計確診人數,已飆破81萬人,根據調查,這當中曾經入院的中度和重症患者,高達2成在痊癒後半年,還是會出現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後遺症。但目前對這些症狀,並無有效的根治方法,日本相關的諮詢門診也不多,讓很多患者求助無門。

「現在仍會覺得有倦怠感,而且胸口附近會有點痛」,Covid-19後遺症患者煩惱的向醫生描述症狀,隨著日本疫情擴大,像她一樣感染新冠肺炎,痊癒後卻留下後遺症的案例,是越來越常見。

Covid-19後遺症門診醫院院長說,「光是我們這間小診所,1個月的後遺症諮詢就有1260人,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狀況。」

有同樣困擾的人很多,類似的專門醫院卻很少,像這間診所的後遺症門診,光是上個月看診人數,就飆破1千2百人,足足是半年前的2倍,Covid-19後遺症患者表示,「這是當時的血液檢查結果,數值上而言沒有任何異常,但我到現在還會有倦怠感,以及味覺障礙。」

根據日本政府調查,曾住院的中度和重症患者當中,會有1-2成,在確診後半年,仍有呼吸困難、疲勞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但民眾就算就醫,一般的醫生也是束手無策,甚至被人質疑,根本就是個人錯覺,Covid-19後遺症患者表示,「會覺得只有自己一個人陷在痛苦當中,就算過去半年仍有後遺症,會不會就這樣治不好了,感到非常絕望。」

能否歸類為後遺症,相當難以判斷,加上症狀的原因不明,目前並無有效的根治方式,有人甚至因此無法繼續工作,Covid-19後遺症門診醫院院長則說,「並不是說沒有根治的方法,治療就沒有意義,就協助患者能正常生活而言,治療還是非常有意義的。」

有日本專家就建議,醫療單位應該成立專門團隊,結合不同科別的醫師,以應付新冠病毒多樣的後遺症,同時醫界也要加緊腳步,找出有效的治療方法,才是解決之道,日本呼吸器協會理事長橫山彰仁表示,「了解是因為什麼原因、風險或條件,才會造成後遺症,這對今後治療藥物的研發也有幫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