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總統遇刺! 海地政府向美國求援 白宮將評估局勢派軍維安

海地政府求援美國,白宮允將派員前往當地評估後派軍隊維安。(圖/擷取自CNN)

我國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日前在自宅遭武裝分子襲擊遇刺身亡,第一夫人也重傷將送往美國邁阿密接受治療。美國總統拜登對此強烈譴責。海地的代理總理也隨即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警方當地時間8日稍早圍捕行動中擊斃4名兇嫌擊斃,另外2人被捕。海地政府也請求美國白宮與聯合國派遣軍隊,協助維護港口、機場等戰略地點的安全。白宮對此正評估是否派遣聯合國維和部隊或警察進駐海地。


台灣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和其夫人在當地時間7月7日在家中遇刺,摩伊士身中12槍不治身亡,享年53歲。而第一夫人瑪婷也遭受波及,性命垂危,當地政府已安排將她送往美國邁阿密接受治療,根據《CNN》報導,警方在圍捕行動中已當場擊斃4名「傭兵」,另外參與此案的2人已被捕,身份為居住於佛羅里達州的「海地裔歸化美國公民」。

海地政府官員表示,進行刺殺行動的兇手已遭扣押拘留,但至少還有8名傭兵逃亡中,根據《路透社》報導,摩依士遭暗殺後,海地代理總理喬塞德在當地時間7日寄給聯合國駐海地辦公室的信件中,要求美國派遣軍隊到當地維護安全,並保護海地各地的關鍵基礎設施,目前美國白宮正評估是否派遣聯合國維和部隊或警察到海地,但必須獲得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授權。

白宮表示,美國政府在美東時間週四已承諾會盡速和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土安全部(DHS)等高級官員前往海地評估局勢,也會和海地官員保持密切聯繫,哥倫比亞總統杜克週五也表示,哥倫比亞國家情報局局長和國家警察情報局局長也將隨國際刑警組織前往海地協助調查。

目前海地官員並沒有說明摩依士被殺的動機,也沒有解釋傭兵是如何越過安保人員闖進宅第,但摩依士自 2017 年上任以來,海地內政動盪不安,不斷有反對他的人士進行大規模抗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